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警惕“醫療旅游”騙局

孫亞慧
2018年12月11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朱慧卿作
  (新華社發)

  近年來,赴國外進行醫療美容和體檢看病的國人越來越多,一些愛美人士和患者希望謀求更好的治療效果。“醫療旅游”迅速發展,但由此也引發了不少騙局。

  近日,浙江公安機關就打掉了一個以海外醫療名義實施詐騙的犯罪團伙。該團伙用美容院與客戶建立聯系,在服務過程中利用工作人員摸清消費者的基本情況。有了一定“情報”積累后,打著回饋高端客戶、提供免費出國游的幌子,將消費者帶出國門並贈送海外免費體檢項目。最終,“體檢”查出了高患癌風險,在當地“醫生”和陪同出國的美容院工作人員“花錢買健康”的慫恿下,消費者被騙幾十萬元甚至上百萬元購買所謂抗癌藥品。

  騙局設計復雜、作案手法隱蔽,令人防不勝防。最終,警方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32名,破獲案件2000余起,扣押假藥3000余箱以及一大批涉案物品,涉案金額近10億元。

  以美容店為起點,每句話都可能是詐騙的誘餌,無意中透露出的個人相關信息,都可能將自己向豪華外表下的陷阱推得更近。不法分子通過美容院工作人員長期接觸消費者,在掌握了消費者較多個人信息的基礎上,實施“精准詐騙”。

  細觀此類騙局的共通之處,都有免費出國后,接著免費坐豪車、住豪華酒店。然而老話常講,“天上不會掉餡餅”。大手筆為消費者花錢,背后很可能就會有更大的騙局在暗處伺機等待。

  伴隨著全球化的快速發展和國人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選擇出國治療的病人逐漸增多,諸如此類誘騙國人赴境外“體檢”、治療“疾病”,趁機實施詐騙的案件並不鮮見。犯罪團伙企業化運作,各環節之間分工明確,共同完成復雜的騙局。其實,這類騙術的犯罪手法也並不高明,隻要消費者多留個心,不要在聽說自己“患病”之時就慌了神,沖動消費前先請國內正規醫院的大夫幫忙判斷一下,並不難識破。

  近年來,圍繞醫療話題展開的騙局層出不窮,有些犯罪團伙通過舉辦健康講座、免費贈送禮品和組織旅游等方式,誘騙老年人購買昂貴“保健品”。免費午餐很可能便是糖衣毒藥,一定要警惕這種免費項目中的陷阱,不要輕信所謂“海外體檢結果”和進口的“保健品”“藥品”。國內有如此眾多的正規醫院可以信任,消費者勿要給犯罪分子可乘之機。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