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醫藥生物板塊兩天市值蒸發2400億元 784隻相關基金浮虧90億元

王明山
2018年12月10日08: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醫藥行業剛有起色卻又迎來“陣痛”。

近日,“4+7”城市藥品集中採購預中標結果出爐,跟據最終公布的結果顯示,入選品種的價格大幅度降低。受此消息影響,A股、H股的醫藥行業個股在近兩個交易日內大幅下挫,高比例配置醫藥股的權益基金和指數基金也面臨大規模浮虧。

據《証券日報》記者獨家測算,12月6日和12月7日兩個交易日,A股醫藥生物板塊整體流通市值迅速下降6.49%,167隻成份股市值快速蒸發了近2400億元。而在三季度末重倉持有相關醫藥股的784隻基金,在這兩個交易日內也累計浮虧了90億元。

帶量採購價格降幅超預期

160隻醫藥股股價集體下跌

醫藥股在近兩個交易日的表現又讓投資者心弦一緊。

12月6日,“4+7”城市聯合採購辦公室對“4+7”城市藥品集中採購擬中選結果進行了公示,31個試點通用名藥品有25個集中採購擬中選,與試點城市2017年同種藥品最低採購價相比,擬中選價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

公示結果一經放出,A股、港股市場的醫藥板塊在當日午后出現大幅“跳水”。次日,“帶量採購價格降幅超預期”事件持續發酵,醫藥生物行業(申萬一級分類,下同)在12月7日繼續領跌,樂普醫療、貝達藥業、普洛藥業等多股跌停,華東醫藥、泰格醫藥跌幅超過9%,另外還有逾20隻醫藥股跌幅超過5%。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在“4+7”城市藥品集中採購預中標結果出爐后的短短兩個交易日內,醫藥生物行業的167隻成份股中有160隻個股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下跌,僅有6隻個股在近兩個交易日內實現股價上漲。其中,跌幅最深的樂普醫療在近兩個交易日內已經下跌了19.01%,華東醫藥、麗珠集團、恩華藥業均下跌了15%以上。

醫藥生物行業大幅下跌的背后,機構投資者成為背后的重要推手之一。《証券日報》記者梳理近兩個交易日滬深交易所公布的交易信息發現,機構在大手筆拋售醫藥股:機構席位先后3次賣出華東醫藥,累計賣出金額達到1.79億元﹔ 4個機構席位接連賣出麗珠集團,合計賣出金額達到1.08億元﹔另外,樂普醫療、安圖生物、恩華藥業等醫藥股也出現在盤后龍虎榜榜單上。

784隻基金重倉持醫藥股

近兩日合計浮虧90億元

機構席位背后的真容暫時無法得知,但此次醫藥行業快速大幅下跌,也使得眾多機構投資者避之不及,大量機構投資者因持有醫藥股的巨額浮虧已經是板上釘釘。

在今年前三個季度,公募基金、券商、QFII、社保基金、陽光私募等機構投資者對於醫藥股的持有比例一直居高不下。尤其是具備核心競爭力的醫藥行業龍頭股、細分行業龍頭股,一直被機構投資者看好,成為眾多機構資金的“避難所”。遺憾的是,在此輪醫藥行業的下跌行情中,這些醫藥行業龍頭股也未能幸免。

《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在今年三季度末,共有784隻基金重倉持有了醫藥生物行業個股,按照該時期的基金持股數量以及在近兩個交易日內相關醫藥股的跌幅測算,這784隻基金在短期內的浮虧已經高達90.13億元。

在今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市值最高的幾隻個股分別是長春高新、恆瑞醫藥、藥明康德、愛爾眼科、智飛生物,基金對上述5隻個股的合計持股市值均在70億元以上。近兩個交易日,長春高新、恆瑞醫藥、藥明康德、愛爾眼科和智飛生物分別下跌6.1%、12.75%、6.1%、3.03%和6.36%,恆瑞醫藥的大幅下跌,使得其背后的304隻基金合計浮虧了12.6億元。

大量的基金扎堆、近日股價大幅下挫,使得眾多醫藥股成為基金浮虧的“重災區”。除恆瑞醫藥外,樂普醫療背后的131隻基金在近兩個交易日浮虧了12.56億元,華東醫藥背后的129隻基金在近兩個交易日浮虧了7.36億元,長春高新背后的309隻基金在近兩個交易日浮虧了5.74億元,復星醫藥背后的84隻基金在近兩個交易日的浮虧也有5.66億元。

而對於公募基金來說,對醫藥股配置比例最高的基金產品莫過於跟蹤醫藥指數的醫藥指數基金和權益類基金中的醫藥主題基金。最近兩個交易日醫藥生物板塊的大幅下挫,在這些醫藥主題基金上也有所體現,表現最為明顯的醫藥主題偏股基金在同期的基金淨值已經快速下跌了5%以上。

不過,需要提醒投資者的是,對於基金產品的淨值表現應該放長遠來看,短期內基金淨值的下調僅是因為部分基金重倉股對多方因素的短期反映。醫藥行業的專家均表態,此次“4+7”城市藥品集中採購預中標結果出爐,醫藥行業不可避免地會迎來“陣痛期”,長期來看,帶量採購有利於真正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作用,塑造合理的藥品價格形成機制。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