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鐵路基建領域利好不斷 8隻龍頭股被機構推薦

喬川川
2018年12月10日08:1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喬川川

  上周五,沉寂已久的鐵路基建板塊走高,整體上漲1.92%,在所有概念板塊中漲幅位居第一,板塊內華鐵股份、凱發電氣和軸研科技等3隻個股股價實現漲停,祥和實業、晉億實業、世紀瑞爾、鼎漢技術、運達科技、中國中車、博深工具、飛鹿股份和輝煌科技等個股漲幅也均超3%。

  消息面上,中國鐵路總公司近日稱,2018年底包括杭昌高鐵杭州至黃山段在內的10條新線即將開通運營,新增高鐵營業裡程約2500公裡。此外,2019年1月5日起,全國鐵路將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調整后,鐵路客貨運輸能力將顯著提升,阜新、朝陽、承德、通遼、牡丹江、日照、連雲港、鹽城、雅安、麗江等城市也將首開動車。

  中國鐵路總公司披露數據顯示,今年下半年鐵路投資明顯回升,1月份-4月份鐵路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完成1411.61億元,同比下降8.6%。1月份-10月份鐵路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完成6331.29億元,同比增長1.2%。有專家分析認為,鐵路基建工程項目是基建投資的重要組成部分,完成年初制定的7320億元既定計劃應是板上釘釘。如果考慮到穩投資的整體目標,今年全國鐵路固定資產投資有可能再次接近8000億元。

  對此,國泰君安証券表示,10月份,我國基建投資觸底反彈。隨著基建投資政策的鬆動,基建投資增長率有望走出“V”字底部,軌道交通作為基建投資的重要組成部分,亦有望迎來行業高景氣度的窗口期,相關龍頭上市公司將顯著受益。

  新時代証券也表示,2018年1月份-10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5.7%,其中鐵路項目投資佔比最多,預計2018年-2019年開工的高鐵項目達35個,總投資超1.4萬億元,奠定了鐵路投資高景氣度。看好隨著鐵路通車裡程高峰到來和國內動車組招標常態化后,軌交領域龍頭公司訂單的持續增長和業績釋放。

  個股布局上,券商評級或提供了重要參考,《証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大秦鐵路(8家)、內蒙一機(6家)、東方雨虹(5家)、中國中車(4家)、特銳德(3家)、新北洋(3家)、思維列控(3家)和中國交建(3家)等8隻個股被機構扎堆推薦,近30日內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家數均在3家及以上。

  對於市場表現居前,機構扎堆看好的中國中車,財富証券表示,受益於鐵路車輛招標增加,公司業績有望保持穩步增長。預計2018年-2020年實現歸屬於母公司的淨利潤分別為114.64億元、141.49億元、158.40億元。考慮到公司作為全球軌道交通裝備的龍頭地位,給予“增持”評級。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