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選秀” 多地政府完成一輪摸排

2018年12月10日08: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最近一個多月來,科創板毫無疑問地成為市場最為關注的焦點之一。特別是諸如科創板企業的上市標准、推出的時間點等,更是成為各方熱議的一個話題。

什麼類型的企業能上科創板,目前並沒有權威的說法。不過,在業界看來,上交所高層最近一段時間的幾次表述,值得關注。

上交所副總經理劉紹統表示,支持擁有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比較高、屬於高新技術產業或者戰略新興產業,並且達到一定條件的科創企業上市﹔上交所副總經理闕波稱,上交所將針對科創企業的特點和需求,提高對企業盈利情況、協議控制和不同投票權架構的包容度,提升資本市場服務科創企業的能力。

同時,上交所方面也在廣泛向市場各方征求意見。比如,本月初,上交所召集會員理事、監事召開座談會,與會的11家會員主要負責人圍繞科創板發行上市標准、發行承銷方案、交易制度、持續監管,以及注冊制試點實施方案等議題逐一進行討論,並結合自身實踐經驗與中國市場現狀就方案要點提出了各自的意見建議。

“科創板的定位是面向科技型的創新創業企業,面向國家鼓勵和支持的行業。”一位券商人士判斷稱。

至於“同股不同權”的股權架構是否能被科創板所採用,基岩資本合伙人岑賽銦認為,這涉及相關法律條文的修訂,過程會比較漫長。很多科創類企業尚未盈利,如果這類企業登陸科創板,將帶來估值方法的根本轉變。對於非盈利企業來說,需要用國際化眼光進行估值。

雖然目前尚未有明確的方案出爐,但為科創板“選秀”的大幕已經拉開:多地政府正在或已經完成了一輪對當地科技企業的意向摸排。而在各地摸排過程中,主要還是一些科技類或產品創新類企業。

比如,成都市科學技術局發布的《關於摸排科創板上市意向企業的通知》明確,重點關注五大先進制造業(電子信息、裝備制造、醫藥健康、新型材料、綠色食品)、五大現代服務業(會展服務、金融服務、現代物流、文旅服務、生活服務)、新經濟(人工智能+、大數據+、5G+、清潔能源+、供應鏈+)等領域和產業功能區及園區的高成長性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

在熊貓資本合伙人李論看來,從科創板現在提的一些概念來看,有幾個重點支持的行業。這些行業對中國經濟的長期發展是有巨大價值的。

招商証券投資銀行部總經理謝繼軍認為,科創板明確提出要試點注冊制,對於一些想要上市的企業而言,是一件非常受鼓舞的事情。企業應該要積極擁抱科創板。

國中創投首席合伙人兼CEO施安平表示,推出一個新的板塊,是為了彌補資本市場的一個短板,而不是重疊。

他同時稱,科創板不僅僅是幾個專家和一些券商去做一些建議,希望能把投資人對企業的理解、對創業的理解、對上市標准的理解,反映給有關部門。

同創偉業創始合伙人兼董事長鄭偉鶴認為,科創板是中國創業投資與國際股權投資業逐漸接軌的重要標志。他預測,按照此前創業板啟動時的效率,科創板或許在明年中期能夠推出。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