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美股暴跌折射經濟風險 加息節奏或放緩

記者 閆磊 綜合報道
2018年12月10日08:0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美國股市三大股指周跌幅均接近5%,國債出現長短期收益率倒挂的衰退先兆指標,反映當前美國經濟遇到了極大風險。應對市場不利局面,業界和美聯儲官員近期釋放信號,美聯儲明年將放緩加息節奏。

  標普500指數上周最后一個交易日大跌2.3%,一周跌幅近5%,就技術形態而言意味著空頭動力較強,也預示美股后市仍趨跌。

  美股另外兩大指數上周同樣遭遇重挫。道瓊斯工業指數周跌幅達4.5%﹔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全周跌4.9%,12月第一周表現皆為2008年來最糟。標普500及納斯達克綜合指數都已跌入修正區。

  英特爾、微軟、思科、IBM、字母表、蘋果、網飛等科技和通訊類指標股也大幅下挫,今年漲幅皆全數回吐。

  市場人士稱,弱於預期的非農就業數據也將使經濟前景和美股走勢承壓。美國勞工部當周宣布,美國11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15.5萬人,遠低於預期值19.8萬人,也大幅低於10月前值25萬人。11月美國失業率為3.7%,與前值持平,也與1969年的水平相同。11月平均時薪環比不及預期,同比與預期持平。

  工銀國際發布的最新報告稱,美股間歇性調整還將整體延續。報告根據歷史數據盤點認為,美股的周期牛長熊短,主導但並不完全決定全球股市表現﹔第二,美股調整期內“西方不亮東方亮”,全球相對價值高點將切換至實體經濟表現顯著或有金融中心替代效應的市場﹔第三,美股行業估值擠泡沫,牛市中領漲板塊在調整期壓力最大﹔第四,微觀選擇和剛性需求為先,日常消費和醫療保健將體現底倉價值。

  另外,美國債券市場也發生了被視為經濟衰退前兆——長期利率低於短期利率的“利率倒挂”。

  日經新聞社文章分析稱,美國經濟指標仍相對樂觀,市場上很多觀點認為,美聯儲將不得不在某種程度上維持緩慢持續加息的方針。這樣一來,利率倒挂將進一步加強,市場的經濟風險和股價下跌有可能加速。但是,如果美聯儲顧及市場心理,情況將不斷改變。

  屬於實務派的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或出乎意料地靈活改變政策的方向性,遏制負面循環。但是,靈活的政策運作一旦超過限度,反而將加大行情的波動幅度。即使美聯儲暫時遏制股價下跌,市場大幅震蕩的局面明年或許也將繼續。

  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日前表示,由於國債收益率曲線倒挂,美聯儲可能考慮推遲今年12月加息。他成為第一個公開暗示12月可能暫停加息的美聯儲高官。

  不過市場人士多數認為,12月加息仍然是美聯儲的必然路徑,但官員們的表態意味著2019年加息節奏放緩。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