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資控股券商面世 本土券商壓力幾何

2018年12月10日08:02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中國証券業對外開放提速。近日,瑞銀証券獲批成為境內首家外資控股券商。有分析人士認為,未來國內券商或將形成大型頭部券商、特色化券商和國際化券商三足鼎立格局。

  瑞銀拔得頭籌

  日前,証監會發布消息稱,核准UBS AG(瑞銀集團)增持瑞銀証券的股比至51%。這是自今年4月《外商投資証券公司管理辦法》發布實施以來,中國証監會核准的首家外資控股券商。

  對此,瑞銀集團首席執行官安思杰表示:“中國金融市場的進一步開放對瑞銀在中國的業務來說,是一個重大的機遇,包括旗下財富管理、投資銀行以及資產管理三大業務。自1989年正式在中國內地市場開展業務,瑞銀一直以來都是外商投資中國的領跑者。控股瑞銀証券印証了我們對中國市場的長期承諾,我們將繼續尋求更多業務機會。”

  “瑞銀証券成為首家外資控股券商,標志著中國証券業以及中國資本市場的進一步開放,意義重大。”新時代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他認為,影響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其一,外資券商具有較高的技術和豐富的管理經驗,能夠通過技術外溢效應和競爭效應提高國內証券行業的效率,從而能夠更好地為我國經濟發展服務。

  其二,有利於國內資本市場與國際接軌,提高本土証券行業的國際化水平。

  其三,外資券商在高端財富管理、資產管理等方面具有技術、經驗上的優勢,可以滿足國內居民的高端理財需求,提高居民福利。

  本土券商承壓

  今年4月底,証監會正式發布《外商投資証券公司管理辦法》,明確允許外資控股合資証券公司。隨后,多家外資機構積極響應。

  5月2日,瑞銀証券變更5%以上股權實際控制人的申請獲証監會受理,瑞銀成為首家申請控股券商的外資機構。歷時不到7個月,瑞銀終於拔得“頭籌”。

  野村控股和摩根大通緊隨其后。5月8日,野村控股向中國証監會提交了設立外商投資証券公司的申請材料,擬持股51%。

  摩根大通則在5月14日發布公告稱,已向中國証監會遞交申請,尋求建立一家持股比例為51%的全新証券公司,並計劃在未來數年內監管允許的條件下,將持股比例增至100%。

  証監會近期披露的信息顯示,野村控股和摩根大通提交的上述申請分別於9月28日和11月12日獲得第一次反饋意見。

  在潘向東看來,外資機構進一步增持或新設立控股合資券商,或許會給中國本土券商帶來一定的競爭壓力,特別是高端服務方面,但整體上壓力可能不大,原因有二:

  一是我國証券業開放是循序漸進的,是符合我國資本市場發展階段的,由於外資控股券商在國內的營業網點比較少,整體規模還不大,對本土券商的沖擊有限。

  二是本土券商經過長期的發展,競爭力已大幅增長,有足夠的能力應對外資控股券商的沖擊。另外,我國証券行業已經處於龍頭競爭格局,隨著行業集中度提升,龍頭券商應對外界沖擊的能力更強。

  中小券商則面臨分化。業內人士認為,業務同質化嚴重的一些中小券商將面臨更嚴峻的競爭環境,將迫使他們進行合並重組,或者轉型特色化券商,在專業化、特色化的細分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