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沖刺年終排名  基金業績反差大

2018年12月10日08:01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臨近年底,各家公募沖業績的槍聲已經打響,基金排名的競爭也愈發激烈。從今年前11個月的市場表現看,債券型基金依舊為最賺錢品種,股基僅有10隻收益為正。此外,有部分基金受市場波動影響,年內業績出現較大反差。比如,QDII、滬港深、量化基金等。

  股基表現欠佳

  年內震蕩起伏的A股市場,令眾多權益類基金的業績忽晴忽雨。

  普通股票型基金的表現並不理想。Wind數據顯示,截至11月30日,351隻股基平均單位淨值增長率為-19%,僅有10隻收益為正。在業績為正的股基中,部分基金為剛成立或完成轉型正處於6個月的建倉期,比如,諾安策略精選股票、國聯安價值優選,因此淨值未受到市場波動影響。

  目前,年內“賺錢效應”最為明顯的還屬債基。據《國際金融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年內共有21隻債基單位淨值增長率超過10%,超八成債基收益為正。其中,諾安雙利債券年內單位淨值增長率最高,為35.04%。

  盈米基金分析師陳思賢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整體流動性寬鬆,權益市場低迷,客戶整體風險偏好低,對於低風險、現金類資產的配置一直需求較為旺盛。債市牛市基礎依然存在,但是波動也會增加,可優先考慮中高等級信用持倉為主的主動管理型債基。

  績優基金淨值回落

  正所謂幾家歡喜幾家愁,去年和今年曾有過優異表現的基金,業績正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黯淡。

  Wind數據顯示,截至11月30日,10月底還牢牢佔據市場前十名的QDII基金,目前已有多隻基金業績排名跌出前十。比如,年內前10個月一枝獨秀的原油類QDII基金,由於近期油價連續暴跌,該類QDII基金淨值一路下滑,跌出前十名榜單。

  近期業績表現同樣回落的還有量化基金。上半年,部分量化基金曾經取得過較好收益,但今年7月份以來,A股市場交易量持續縮量、兩融余額持續下行,量化基金淨值出現回落,上半年跑贏滬指的量化基金均變成大幅跑輸,平均單位淨值增長率僅為-11.51%,跑輸同期滬指-6.76%。其中,華潤遠大醫療保健量化、金信量化精選下半年以來單位淨值虧損超30%。

  此外,去年部分表現優異的滬港深基金以及上半年的醫藥主題基金,在經歷了下半年板塊調整以及外圍事件影響之后,其淨值出現持續回落。截至11月30日,年內僅有6隻滬港深基金保持正收益。

  恆豐泰石董事總經理韓瑋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滬港深基金年內大部分收益為負的原因主要是:一方面,由於年初滬港深基金重點投資的板塊為藍籌股,該板塊漲速過快有調整需要﹔另一方面,受美股高位回調和中美貿易摩擦影響,藍籌股整體出現一定幅度下跌。目前,滬港深市場的大部分藍籌股都處於嚴重低估狀態,明年滬港深基金會有較好的表現。

  對於量化基金年內波動表現,韓瑋向本報記者表示:“應仔細辨別量化手段底層的投資策略,對於以價值投資為基礎的量化投資基金,趁業績回調可以考慮布局。而對基於統計套利、技術分析、學院派模型的量化基金,業績回調則可能証明量化模型存在樣本偏差、參數變異、容量不足等缺陷,不宜盲目參與。”

  萬霽資管董事長牛春寶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通常量化基金與主動管理基金的淨值表現存在負相關關系,今年量化基金表現尚可。但以三年計,量化基金遠遠跑不贏主動管理的價值型基金,量化基金適合追求穩健收益的投資者。”

  看好明年表現

  權益類產品的調倉換股能力直接反映了一家基金公司真正的投研實力,其加倉和減倉直接影響到基金淨值的表現,從而影響到基金年底的業績排名。

  對於后市倉位的調整,某公募基金經理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國內經濟和大盤形勢尚不明朗,基金為避免損失可能會保持最低倉位。目前 A 股或將面臨最后一波調整,風險釋放過后將迎來投資機會。

  牛春寶認為:“對於價值型股票基金而言,今年淨值下跌屬於正常現象,由於去年漲幅過大,需要理性回調。中美貿易摩擦只是誘因,根本原因還是理性回調,以及小盤股估值偏高。在大盤大幅回撤之后,主動管理型基金即將迎來機會。考慮到宏觀經濟的不確定性,建議關注業績受經濟影響不大的銀行保險、醫藥消費、天然氣、家電等行業。”

  韓瑋認為:“波動是股市的天性,跳躍性是股市收益的主要特征,權益類基金的收益並不是像存款和債券一樣穩增長,而是幾個月甚至幾周就走完幾年的行情。投資者隻有耐心持有,在淨值不漲甚至下跌的時候能熬得住,才不會錯過跳躍上漲的機會。當前A股面臨史上第五次重大投資機會,預計明年將有較好表現。”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