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基金成立回暖 債基受市場熱捧

2018年12月10日08:01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臨近年底,公募基金市場再次點燃沖規模的戰火,債基替代貨基成為吸金利器。Wind數據顯示,截至12月6日,年內總計成立776隻基金,共發行8108.04億份。同比去年,雖然數量有所下降,但份額卻有小幅增長。其中,11月份新發債基份額突破新高,高達669.32億份。

  未到最佳配置點

  近期,基金發行市場開始回暖。數據顯示,11月共計成立93隻基金,成立數量位居年內之首,共發行854.68億份。其中,債基和股基單月成立數量均達到年內新高,分別成立46隻和22隻。同時,新成立的46隻債基以669.32億份的規模刷新了同類單月最高記錄。

  基金發行市場之所以升溫,債基功不可沒。據《國際金融報》記者統計,11月新成立的46隻債基,平均每隻債基份額高達14.55億份,對比前10個月新成立的債基,平均份額僅為10億份。

  本月份額前15的新基金均為債券型。其中,廣發1-3年國開債A份額最高,為213.7億份,南方1-3年國開債、華夏央企ETF等9隻債基份額均超過20億份。

  此外,股基近期發行同樣有回暖,本月發行份額相比7月和8月已有明顯好轉。天相投顧投研總監賈志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當前市場趨勢沒有太大變化,接下來可能會繼續向下尋底,所以股基仍然沒有到最佳配置的時點。

  債基表現優異

  一邊是新發債基吸金效應明顯,另一邊是短債基金短期規模出現激增。

  隨著年內金融監管趨嚴,資管產品打破剛兌,貨基和銀行理財類產品均受到較大影響。故業內眾多機構紛紛將目光投向債券市場,比如短債基金。

  Wind數據顯示,一季度可統計的13隻短債基金規模合計為122.28億元,三季度25隻短債基金規模合計為642.89億元,短債基金年內規模增長高達425.75%。

  短債基金從推出到成立10年來,首次出現罕見規模急增現象。對此,盈米基金分析師陳思賢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第一,今年有兩波短債的牛市,整個市場利率的下行使得短債基金的短期業績非常好,出現了收益率大幅超越貨幣基金的情況,從而帶來了短債基金的規模暴增。第二,因為今年整體流動性逐步寬鬆,市場上也確實具有對短債、類貨幣的配置需求,同時對理財基金規模的限制,將理財基金這部分需求擠向了短債基金。

  就短期債券基金特征而言,陳思賢認為,由於其久期和投資范圍較貨幣基金更為靈活,其收益情況通常會超過貨幣基金。並且,當未來兩種產品同樣使用淨值法計算后,業績將成為投資者選擇的最主要因素。

  “總體來看,年內市場發行依舊較為冷淡,許多權益類產品勉強跨過成立及格線。由於機構投資者對債券產品認購熱情高,於是很多公募都跑來發行債基。”某第三方代銷機構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

  賈志認為,債基今年業績表現優異,且下半年發行數量較多,接下來債市還將維持牛市。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