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物價溫和波動釋放積極信號(銳財經)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18年12月10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2月9日,國家統計局發布了2018年1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總體來看,11月份CPI和PPI延續了9月份以來的“穩中微降”走勢,其變化幅度則與全年溫和波動的整體格局相符。分析人士指出,物價溫和波動既是宏觀經濟平穩向好的充分體現,也是維持宏觀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要條件。當前物價溫和波動,釋放出了宏觀調控精准有效、生產成本平穩較低、生活物資供應充分等積極信號,預示著中國經濟有條件持續走穩向好。

  

  波動幅度整體較小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8年11月物價延續了此前溫和波動的態勢。

  在CPI方面,從環比看,CPI由上月上漲0.2%轉為下降0.3%。其中,食品價格下降1.2%,影響CPI下降約0.25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下降0.1%,影響CPI下降約0.10個百分點﹔從同比看,CPI上漲2.2%,漲幅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具體來看,蔬菜市場供應充足、牛肉和羊肉價格有所上漲、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下降、旅游和賓館住宿價格下降等成為影響11月份CPI環比走勢的重要因素。

  在PPI方面,從環比看,PPI由上月上漲0.4%轉為下降0.2%﹔從同比看,PPI上漲2.7%,漲幅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在主要行業中,11月份產品價格回落的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漲幅擴大的則包括非金屬礦物制品業、煤炭開採和洗選業。

  “影響物價走勢的因素有很多。從11月物價走勢的分項指標來看,CPI回落的主要原因是蔬菜價格出現較大幅度下降,這與近期國際油價大幅下降有一定關系﹔PPI回落則是由於原油、鋼鐵、水泥等生產資料價格出現了回落。”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副主任牛犁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隨著元旦和春節臨近,CPI將進入季節性上升,而PPI變化則更多取決於宏觀經濟增長形勢特別是需求端的變化。

  平穩運行符合預期

  針對“通脹”甚至“滯脹”的聲音,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不久前曾表示,當前我國物價保持平穩運行,並未出現趨勢性上漲跡象,有關部門將密切關注重點商品市場和價格變化,有針對性地做好調控監管,努力保持市場和價格總體穩定。

  “我國價格總水平有望繼續保持平穩運行,主要是因為,我國農業生產穩定,糧食、生豬、蔬菜、油料市場供給充裕﹔工業生產平穩,工業消費品市場總體供大於求﹔服務業供給數量和質量不斷提升。盡管可能會受到季節性、臨時性等短期擾動因素影響,但不會改變物價總體平穩運行的態勢。”孟瑋說。

  如今,“價格總水平保持平穩運行”的判斷顯然得到了事實的驗証。在市場人士眼中,當前物價的溫和波動也基本符合預期。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分析指出,在國內外需求穩中趨緩、上游生產端產品價格已經回落、原油價格不會持續大幅攀升的背景下,整體物價缺乏上漲動力,同時穩健的貨幣政策不會大量釋放流動性,不存在抬升物價的作用。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李赫認為,由於政策組合拳效果顯現存在滯后效應,因此今年四季度到明年初,政策累加效應才會顯現,經濟運行將趨於平穩,預計通脹年內仍會保持穩中趨降。

  宏觀調控余地更大

  專家普遍認為,物價在合理區間內溫和波動,一方面有利於價格更好地發揮市場信號作用,穩定民眾預期,降低生活成本﹔另一方面也有利於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

  牛犁指出,今年以來我國物價運行總體平穩、波動溫和,既沒有較大的通脹壓力,也沒有出現通縮壓力,傳遞出較為積極的信號,這也為宏觀調控政策留出了足夠空間、提供了良好環境。

  “當前,積極的財政政策聚焦點是減稅降費,穩健的貨幣政策重在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同時,我們也要關注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的變化。”牛犁說,與去年不同,今年落后產能出清的邊際效應開始逐漸遞減,工業品供求關系發生的微妙變化推動了PPI走低,這也意味著此前回升明顯的工業企業利潤將面臨新的下降壓力,因此未來還需要持續關注宏觀經濟中的需求情況。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及其團隊分析認為,雖然高端消費的增長空間受限,但是大眾消費和農村消費將大概率成為消費升級的新賽道,因此2019年中國消費有望呈現“穩中趨緩、結構改善”的格局。與此同時,盡管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速較2017年高位已經有所下滑,但得益於供給側改革的穩步推進,本輪制造業投資擴張實現了顯著的結構優化。2019年,改革紅利有望加速釋放,支持下游產業和服務業全要素生產率的持續提升,從而夯實長期經濟發展的穩健基礎。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