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家統計局:十一月物價漲幅有所回落

2018年12月10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2月9日電  (記者陸婭楠)國家統計局9日公布的1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顯示,CPI環比漲幅由上月上漲0.2%轉為下降0.3%﹔CPI同比上漲2.2%,漲幅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此外,PPI的環比和同比漲幅也均有所回落。

  從環比看,CPI由上月上漲0.2%轉為下降0.3%。其中,食品價格下降1.2%,影響CPI下降約0.25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下降0.1%,影響CPI下降約0.10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介紹,從環比看,在食品中,蔬菜市場供應充足,鮮菜價格下降12.3%﹔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部分產地為避險加快出欄,豬肉價格下降0.6%。在非食品中,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環比下降4.9%和5.2%﹔飛機票、旅游和賓館住宿價格分別下降5.0%、3.3%和2.3%。

  從同比看,CPI上漲2.2%,漲幅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食品價格上漲2.5%,影響CPI上漲約0.49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2.1%,影響CPI上漲約1.68個百分點。

  繩國慶介紹,據測算,在11月份2.2%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0.3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1.9個百分點。

  11月,PPI環比漲幅由上月上漲0.4%轉為下降0.2%。其中,生產資料價格下降0.3%,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2%。從調查的40個工業行業大類看,價格上漲的有23個,持平的有4個,下降的有13個。在主要行業中,由升轉降的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下降7.5%﹔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下降3.3%﹔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下降0.7%。上述三大行業合計影響PPI環比下降約0.30個百分點。

  從同比看,PPI上漲2.7%,漲幅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其中,生產資料價格上漲3.3%,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8%。據測算,在11月份2.7%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0.8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1.9個百分點。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0日 10 版)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