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推進互金長效監管機制

潘福達
2018年12月10日07:5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潘福達)第二屆中國互聯網金融論壇上周六在京召開,《中國互聯網金融年報2018》發布。年報顯示,我國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有序推進、成效顯著,增量風險有效管控,存量中的風險業務有序化解,風險案件高發頻發勢頭得到遏制,行業規范發展態勢逐步形成,監管自律市場協調配合的行業治理機制不斷完善。

  曾經一度,有些從業機構打著金融創新的幌子進行非法集資、傳銷、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現金貸”“校園貸”等亂象頻出,引發過度借貸、暴力催收、超高費率、侵犯個人隱私等諸多問題。論壇上,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表示,不能以技術之名掩蓋金融活動的本質,監管部門正在推進健全金融與科技融合下的互聯網金融和金融科技的長效監管機制建設。

  此外,與虛擬貨幣相關的投機炒作盛行,價格暴漲暴跌,風險快速聚集,嚴重擾亂了經濟金融和社會秩序。潘功勝表示,虛擬貨幣交易和ICO(首次幣發行)融資以及最近興起的STO(証券型代幣發行),都屬於非法金融活動。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