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強平對二級市場影響很小

孫杰
2018年12月10日07:5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孫杰)A股市場股權質押風險得到初步化解。上周六,証監會上市公司監管部副主任孫念瑞在2018中國民營企業高峰論壇上表示,化解股票質押風險體系機制初步建立,二級市場急跌踩踏風險得到控制。截至12月初,今年以來通過証券公司實際違約處置的質押股票金額僅為98億元,日均僅4000萬元,強制平倉對二級市場影響很小。

  據介紹,今年7月,在全國証券期貨監管系統年中監管工作會上,對股票質押風險防范化解工作做了專題部署。地方層面,各地政府紛紛行動,通過多種途徑馳援上市公司。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已有深圳、北京、浙江、廣東、上海、廈門等多地政府出台方案,成立救助基金總規模逾千億元。

  各市場主體也積極援助籌資,助力紓解質押困難。截至11月30日,已有31家券商完成協議簽署,承諾出資規模累計達468億元。中國人壽發起設立保險業首隻化解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專項產品,目標總規模200億元。滬深交易所首單紓困專項債券成功發行,合計規模18億元。與此同時,私募基金等各市場機構也主動加入紓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困難的隊伍,擬籌資規模超過千億元。截至12月初,今年以來通過証券公司實際違約處置的質押股票金額僅為98億元,與股票市場日均數千億交易規模相比,強制平倉對二級市場影響很小,股指震蕩盤跌的態勢得以扭轉。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