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貨基年底對大額申購閉門謝客

崔啟斌 劉宇陽
2018年12月10日07:5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貨基年底對大額申購閉門謝客

  歲末臨近,以往作為基金公司沖規模利器的貨幣基金如今卻對大額資金閉門謝客。據公開數據統計,12月以來,已有12隻貨幣基金暫停大額申購並設立限制金額,其中部分產品更是在一周內兩次下調限制金額。在業內人士看來,當前基金公司暫停貨基大額申購等業務主要還是為了避免風險准備金不足,造成流動性風險,同時也控制機構資金快速涌入攤薄原持有人的收益。

  暫停大額申購

  12月7日,興全基金發布公告表示,自12月7日起,調整旗下興全貨幣市場証券投資基金(以下簡稱“興全貨幣”)的申購業務(包括日常申購和定期定額申購)及其他基金轉換為本基金業務的限制金額,暫停接受單個基金賬戶單份額類型單日申購、轉換轉入累計金額超過5000萬元(不含5000萬元)的申請,A類份額和B類份額分別判斷。對於超過限額或基金管理人認為有損於現有基金份額持有人利益的申購申請,將根據基金資產運作情況進行評估,並有權拒絕。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除興全基金外,12月7日,還有永贏基金、德邦基金以及創金合信旗下的3隻貨幣基金也發布公告表示暫停大額申購和轉換業務,就限制金額來看,從500萬-2000萬元不等。事實上,巨潮資訊網公告顯示,12月以來,共有12隻貨幣基金暫停大額申購和轉換,其中更有3隻基金在一周內兩次調整限制金額。

  避免突破風險准備金

  對於年底多隻貨幣基金暫停大額申購和轉換轉入業務,滬上一位基金經理表示,貨基限制大額申購可能與流動性新規中的風險准備金要求相關,他認為,貨基的大額申購可能會突破基金管理人的存量風險准備金,由此產生違反流動性新規的風險。

  去年9月,証監會發布《公開募集開放式証券投資基金流動性風險管理規定》(以下簡稱“流動性新規”),要求基金管理人應當對所管理的採用攤余成本法進行核算的貨幣市場基金實施規模控制。同一基金管理人所管理採用攤余成本法進行核算的貨幣市場基金月末資產淨值合計不得超過該基金管理人風險准備金月末余額的200倍。若違反上述規定,則基金公司不得發起設立新的採用攤余成本法進行核算的貨幣市場基金與單筆認申購基金份額採用固定期限鎖定持有的理財債券基金,並自去年11月起提高風險准備金的計提比例至20%以上。

  據悉,風險准備金主要用於彌補因基金管理人或托管人違法違規、違反基金合同、操作錯誤或因技術故障等原因給基金財產或基金份額持有人造成的損失,以及証監會規定的其他用途,屬於特定用途資金,基金管理人與托管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擅自佔用、挪用或借用。也就是說,風險准備金計提比例的提高會帶來基金公司可支配管理費用的減少。

  以天弘余額寶為例,Wind數據顯示,截至三季度末,天弘余額寶的規模為1.32萬億元,而其對應要准備的風險准備金為66億元,而根據其管理費率0.3%來計算,則天弘余額寶一年管理費收入為39.6億元。計提比例提高10%則意味著該隻基金可支配的管理費減少近4億元。

  在上述基金經理看來,就目前而言,對於部分存量風險准備金充足的基金公司來說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但A股市場持續底部震蕩,投資者風險偏好不高,貨幣基金仍然會是投資者資金涌入的渠道之一,而規模的快速擴張也必然帶來風險准備金的相應提升,提高准備金和控制規模是基金公司必須面對的選擇。而風險准備金存量本就較少且自有資金不足的基金公司想要通過貨幣基金短時間擴大規模的做法也必然會受到影響。

  防止攤薄收益

  北京一家公募市場部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坦言,近期貨幣基金暫停大額申購也可能與保護存量持有人利益相關。他表示,在當前貨幣市場收益率持續走低的情況下,套利資金過快涌入會攤薄貨幣基金收益,而大額申購和轉換轉入往往來自機構投資者,大量資金快進快出使得基金持有人結構失衡,同時也導致存量投資者的收益受到影響。

  據中國基金業協會最新一期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管理資產合計13.36萬億元,其中,貨幣基金達到8.26萬億元,雖然較8月末出現了0.69萬億元的規模縮減,但對比去年末的6.74萬億元,仍實現了1.52萬億元的增長。

  然而,在規模迅速增長的同時,貨幣基金的收益率卻在不斷下滑。Wind數據顯示,1月1日,貨幣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為4.67%,上半年末則逐漸降至4.24%,到了三季度末,進一步下降到2.98%。截至12月7日,貨幣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僅為2.82%。

  “可投資的標的本來就有限,而大量資金涌入之后如果找不到合適的投資標的,那就等於沒有收益,原持有人的收益也就隨之攤薄,更何況當前貨基的收益還在不斷下降。”一位資深分析人士如是說。

  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劉宇陽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