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報預期左右個股年末走勢

周科競
2018年12月10日07:5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時至年末,該有的利多利空預期已經基本穩定,未來影響個股走勢的主要因素之一會來自於年報預期的變化,例如垃圾股的利潤大幅提升或者績優股的利潤超預期滑坡,都將影響個股定價的重構。

  目前而言,A股市場的不確定因素基本消除,包括中美貿易摩擦的緩和,各產油國也達成了減產協議,大股東股票質押風險持續緩解,股指期貨也基本恢復常態,表明金融秩序處於很穩健的運行之中。而且,今后還有很大概率的巨大利好預期,比如降准。此種情形之下,大的投資環境因素基本明朗,投資者沒有什麼可擔心的重大利空消息,剩下的就是在穩定的投資環境中選擇股票的事情。

  不過,雖然大環境穩定,但現階段卻是投資者最難操作的一段時期。對於多數上市公司而言,年末可能是變化很大的時間。投資者做對了可能會收益巨大,如果做錯了,也可能會深度套牢,所以投資者在選股的時候要注意年報預期的變化,而非年報本身。

  年報預期和年報預期的變化有什麼關系?例如投資者都認為貴州茅台是收益很穩定的公司,每年也能保持一定速度的成長,但在三季報公布后,貴州茅台的業績成長性出現下滑,雖然這並沒有影響到茅台的當期利潤,但卻讓投資者感到了不安,這就是預期的變化,投資者從看好茅台變成擔憂其成長性,這就是預期變化,而這種預期變化將會反映到股價之上。

  年末最常出現的預期變化,一是績優股出現不再績優的隱患。對於績優股而言,投資者的正常預期是穩定高速增長。如果臨近年末公司出現任何業績增速不及預期甚至下滑的跡象,那麼,投資者對公司的年報預期就會產生很大的負面看法,消極的投資情緒會直接傳導在公司股價上,結果就是績優公司的股價可能在年末突然承壓,公司的估值定位也可能持續被投資者下調。

  另一個則是垃圾股忽然拋出了超預期的利好。預期變化有壞當然也有好。諸如,前三季度業績預減或者預虧的公司,在四季度突然經營業績超預期,公司全年的業績有望好轉,甚至盈虧性質發生變化,那麼這樣的利好消息將直接改變投資者對公司的年報預期。

  對於投資者而言,臨近年末,年報預期是必須要重視的一個投資因素。因為每年的年報行情已經悄然拉開了序幕,敏感資金已經在暗中進行調倉布局,對於年報預期較差的上市公司進行減倉操作,對於那些年報預期較好的上市公司,則可能重金布局。如果調倉策略合適的話,投資者有望在年報行情中獲得不錯的投資收益。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