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區塊鏈熱潮席卷傳媒業:

自媒體“炒幣”亂象頻發遭遏制 正規軍瞄准區塊鏈創投服務

邢 萌
2018年12月09日09: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日前,華媒控股披露,收購蕭文置業55%股權,擬將旗下區塊鏈板塊導入由蕭文置業地塊項目打造的文創綜合項目中。

作為華媒控股的實際控制人,杭報集團區塊鏈布局雄心勃勃—投資設立區塊鏈子公司、承辦區塊鏈峰會、成立區塊鏈媒體、打造區塊鏈產業園、發起區塊鏈產業聯盟等,版圖已漸成型。

《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從資本市場的角度來看,今年區塊鏈概念大熱,但真正能夠落地的領域不多,但文創板塊落地最為迅速的領域。包括人民網等媒體,紛紛開辟區塊鏈板塊。有分析人士認為,新技術的發展離不開媒體力量,尤其在亂象叢生的區塊鏈行業,正確的輿論引導將促使行業健康持續的發展。

華媒控股區塊鏈產業

導入“華媒智谷”

12月6日,華媒控股發布公告稱,擬以自有資金3.08億元收購杭州蕭文置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蕭文置業”)部分股權。

公告顯示,12月5日,華媒控股與杭州日報報業集團有限公司簽署《股權收購協議》,約定以自有資金3.08億元收購杭州日報報業集團有限公司持有的蕭文置業55%股權。

據悉,華媒控股擬將蕭文置業地塊項目打造成“華媒智谷”文創綜合基地,將上市公司旗下現有區塊鏈板塊產業,以及積累的區塊鏈合作企業資源導入“華媒智谷”綜合體項目,並吸引其他文化創意企業的入駐,實現筑巢引鳳,共同打造文化創意產業。

今年8月份,華媒控股開始布局區塊鏈,投資設立區塊鏈公司。相關公告顯示,2018年8月2日,華媒控股與了得投資、泛城控股和看見投資簽署協議,擬共同出資設立杭州火鳥區塊鏈有限公司,其中華媒控股認繳出資350萬元,持股比例為35%,同時也是該區塊鏈公司的第一大股東。

《証券日報》記者發現,目前,杭州火鳥區塊鏈有限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冊登記,經營范圍包括區塊鏈技術開發。

據相關公告,杭州火鳥區塊鏈有限公司旨在傳播區塊鏈資訊和科技創新信息,深度解讀相關政策導向和產業發展動態,開拓設立區塊鏈孵化器,舉辦會展活動、培訓推廣,服務產業投資等,依托政府和合作方資源,發揮內容制作、活動策劃、孵化器運營等方面的優勢,借勢而為,爭取成為區塊鏈媒體頭部賬號。

值得注意的是,蕭文置業與華媒控股控股股東同為杭州日報報業集團有限公司,該公司實際控制人為杭州日報報業集團(杭州日報社)(以下簡稱“杭報集團”)。

《証券日報》記者據公開資料整理,杭報集團發力區塊鏈產業,旗下除了杭州火鳥區塊鏈公司,還成立區塊鏈媒體火鳥財經,另外承辦區塊鏈新經濟杭州峰會,還與錢江世紀城管委會共同打造杭州區塊鏈產業園,同時也是區塊鏈技術應用產業聯盟的發起人之一。

據悉,火鳥財經定位為區塊鏈官方媒體,是權威內容生產商,旨在傳播創新資訊,為區塊鏈行業提供財經數據產品、財經信息服務。

多家媒體開辟板塊

進軍區塊鏈

此前,區塊鏈行業一些機構和個人片面夸大、渲染比特幣造富神話,打著區塊鏈旗號實行傳銷騙局,兜售空氣幣、“資金盤”等,某些區塊鏈自媒體盲目跟風或唯利是圖,推波助瀾。

這些行為混淆視聽,對區塊鏈發展帶來嚴重干擾。監管部門屢次出手,重拳整治區塊鏈自媒體,封停某些違規頭部媒體公眾號,激濁揚清,自媒體亂象得到有效整治。

有分析人士指出,新技術的發展離不開媒體力量,尤其在亂象叢生的區塊鏈行業,正確的輿論引導將促使行業健康持續地良性發展。

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除了自媒體,區塊鏈的發展吸引了大量傳媒企業的關注。記者發現,目前人民網、新浪網、東方財富網等多家媒體也已加大對該領域的重視。

今年10月份,人民網區塊鏈頻道宣布成立。目前,人民網已在區塊鏈領域初步形成了內容、科研、培訓、資本的“四位一體”業務格局,此后將繼續扎實推進業務布局,推動區塊鏈價值的普及傳播和區塊鏈行業的健康發展。此次區塊鏈頻道的正式上線,將使人民網能夠更好地把握發展脈絡、整合行業資源、推進產業布局,在區塊鏈領域的網絡輿論生態中發揮“領航者”、“排頭兵”作用。

人民網總裁葉蓁蓁在談及區塊鏈的行業現狀時指出,當前行業可以概括為“四個沒有改變”:第一,區塊鏈作為新一代技術的定位沒有改變﹔第二,區塊鏈技術仍處於早期階段並有待持續完善的狀態沒有改變﹔第三,區塊鏈具有廣泛應用前景的邏輯沒有改變﹔第四,中央和各級主管部門積極推動區塊鏈發展的態度沒有改變。

今年6月份,人民網創投發起成立區塊鏈研究院,彼時人民網副總編輯羅華表示,研究院通過開展研究工作,既可以為人民網提高技術水平積累實力,又能夯實投資業務的專業基礎,有效整合行業資源,培育優質項目,孕育投資機會,降低投資風險。

除此之外,新浪網也開設了區塊鏈專區,包括比特幣行情、虛擬貨幣、區塊鏈新聞三大板塊,加強對區塊鏈領域報道﹔東方財富網則將79家上市公司納入區塊鏈概念股,方便投資者更好地進行決策。

有業內人士指出,負責任、有影響力的媒體積極擁抱區塊鏈技術,通過對行業真實客觀報道,警惕區塊鏈投機風險,宣傳區塊鏈相關法律法規,推動了區塊鏈價值傳播,有利於區塊鏈行業良性發展。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