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1月份上市券商淨賺67.4億元 多項利好政策助力經營改善

王思文
2018年12月09日09: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見習記者 王思文

  昨日晚間,上市券商11月份財務報表已公布完畢。

  總體來看,11月份上市券商營收和淨利潤較10月份均大幅改善,共計實現營業收入160.1億元,實現淨利潤67.4億元,分別環比增長87.78%、250.53%。

  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11月份上市券商業績整體大幅改善的主要原因是交投回暖,投行業務環比增長。另外,預計券商自營業績也有所回升。

  值得關注的是,與10月份6家券商單月虧損不同,11月份上市券商全部實現盈利,中信証券以16.75億元居首。對於未來上市券商的業績表現,業內人士認為,隨著利好政策的逐步落地,未來券商經營環境有望得到改善。

  上市券商淨利潤

  環比驟增251%

  隨著昨晚光大証券月報的公布,上市券商11月份財務報表(母公司口徑,下同)已全部公布完畢,11月份業績新鮮出爐。

  在10月份上市券商營收、淨利潤業績雙雙下滑之后,今年11月份,上市券商業績出現明顯好轉。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34家上市券商11月份合計實現營業收入160.1億元,實現淨利潤67.4億元,分別較10月份增長87.78%、250.53%。

  具體來看,34家上市券商中超八成券商的淨利潤實現環比增長,增長幅度在100%以上的有22家,更有9家券商的淨利潤增幅在300%以上。

  其中,南京証券11月份淨利潤環比驟增2821.77%。月報顯示,南京証券11月份單月淨利潤為3087.43萬元。淨利潤環比驟增主要是由於南京証券10月份淨利潤較少,為105.67萬元﹔淨利潤環比增幅第二的是海通証券,11月份實現淨利潤7.09億元,環比增長1469%。

  此外,11月份淨利潤環比增幅在300%以上的上市券商還有華安証券、國元証券、國海証券、光大証券、中原証券、中信証券和招商証券。增幅分別達到680%、472%、460%、442%、393%、340%和303%。

  另有6家券商11月份淨利潤環比下滑,但下滑幅度較小,均在-50%至-5%之間。

  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11月份上市券商業績整體大幅改善的主要原因是交投回暖,投行業務環比增長。

  華泰証券沈娟團隊表示,11 月股指小幅波動,交投活躍度升溫,券商信用業務強化風險准入規模環比收縮,投行業務中債券承銷和再融資回暖,IPO規模穩定。據Wind數據顯示,11月份滬深兩市日均股票成交量431億股,日均股票成交額3537億元,環比分別增長28.6%和22.1%。投行業務中,再融資業務環比增長141.3%,債權融資環比增長36.3%。

  中信証券

  單月淨利潤超16.75億元

  淨利潤排名方面,11月單月淨利潤超過3億元的上市券商達7家,依次是中信証券、海通証券、國信証券、國泰君安、招商証券、中國銀河証券和廣發証券。其中,前三名的淨利潤分別達到16.75億元、7.09億元和5.33億元。中信証券作為券業龍頭,盈利水平遙遙領先於其他券商。另外,海通証券和國信証券在本月躍升至第二名和第三名,國泰君安則暫列第四。

  值得注意的是,與10月份高達6家上市券商出現虧損的狀況不同,11月份34家上市券商均實現盈利。

  從市場份額來看,11月份,前三名的券商共計實現淨利潤29.17億元,佔所有上市券商淨利潤總額的45.06%,券業“馬太效應”愈加顯著,龍頭券商競爭力優勢越來越明顯。

  從營業收入方面來看,太平洋証券等31家上市券商在11月份均實現環比增長,營收增幅在100%以上的券商達14家,僅有東吳証券、第一創業和財通証券11月份的營收環比出現小幅下滑。

  中信証券11月份實現營業收入21.93億元居首,環比增長85.92%。海通証券位居第二位,實現營收12.6億元,環比增長319.57%﹔國泰君安和招商証券位列第三、第四,11月份分別實現營收11.09億元和9.93億元。國信証券、銀河証券、廣發証券、申萬宏源、中信建投証券、光大証券暫列第5位至第10位,華泰証券則跌出前十名。

  對於未來上市券商的業績表現,天風証券表示,在利好政策逐步落地后,未來券商經營環境有望得到改善。華泰証券沈娟也認為,政策環境多維度改善,滬倫通、科創板等資本市場增量改革穩步推進,再融資、股指期貨規定邊際寬鬆,回購、退市等制度建設持續優化,為証券行業發展提供土壤。另外,優質券商綜合競爭實力優勢顯著,經營穩健均衡,具備價值投資機會。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