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疲態中漸現希望 密切關注細分領域龍頭股

2018年12月09日09:1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周A股市場出現了震蕩中重心下移的走勢。尤其是周四,通訊股、醫藥股的急跌,使得上証指數出現了考驗2600點的苗頭。周五盤中,滬指雖然一度擊穿2600點整數關口,但值得慶幸的是,通訊板塊企穩,2600點得而復失。如此的走勢就說明了A股略顯疲態,但仍然有一股力量在支撐著A股的走勢。

產業格局發生較大變化

的確,當前A股市場的走勢低於市場參與者的預期。因為隨著貿易爭端向著良好的方向發展,意味著在未來一段較長時間內,A股不會出現大的意料外的壓力因素。甚至還有著后續的減稅等諸多實質性的利好預期。但是,市場主流資金卻不解風情,股指在震蕩中重心下移。

當然,這也不能怪A股多頭不努力,主要是因為當前A股市場所背靠的產業格局正在發生著較大的變化,對公募基金等機構資金的投資思維產生了巨大的挑戰。如說關於帶量採購問題,醫藥股的防御、安全的色彩就迅速褪色,估值坐標隨之切換,從防御性品種30倍市盈率走向傳統工業制造業的20倍乃至更低的市盈率。如果再考慮到盈利能力降低等因素,醫藥股帶有強烈的戴維斯雙殺的調整壓力。

更為重要的是,不少敏感的市場參與者還由此聯想起近一年多來的游戲、影視等產業的監管政策導向,從而推導出未來的高盈利能力,缺乏強有力創新的相關細分產業,極有可能面臨著進一步的稅收調控問題,甚至會波及到白酒、水電等領域。在此背景下,這些行業的資金逃離壓力較大。

積極信息正在涌現

這是A股市場走向成熟市場的一個必然步驟。淘汰不適應者,留下了意志堅定者。

新的變革也在吸引著更多的增量資金關注。較為典型的就是北上資金在近年來,看到了中國經濟變革的希望之所在,如優質企業的經營效率的提升、龍頭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等,所以,北上資金在近兩年來一直呈現出淨買入且均是配置龍頭上市公司的格局。其中,上海機場的北上資金持有流通股本的比例已在30%。而且,在本周A股市場調整過程中,北上資金仍然是持續的淨買入,由此可見,北上資金成為當前A股市場的一個重要支撐的力量。

與此同時,中國產業經濟也出現了較為積極的變化。其中,5G領域的通訊標准已在全球獲得了一席之地,人工智能等領域也涌現了一批在全球排名靠前的優質企業。如此就說明了當前中國經濟固然增速放緩,但高質量增長的發展模式已經浮現。

投資股票,就是投資未來,隻要有積極的變化,隻要在科技創新領域保持著持續追趕的態勢,中國經濟就有未來,A股也就有未來。這其實也是北上資金敢於逆勢持續加倉的誘因,也是A股在近期走勢看起來要破位,但卻震蕩企穩的誘因。

綜上所述,短線看,近兩周的交易時間周期,的確難有大的實質性的突破行情的契機。但是,積極因素正在聚集,隨著科研投入的增加、減稅預期的落實,A股仍然有著樂觀預期。在操作中,建議市場參與者在保持適宜倉位的同時,積極關注科技投入比重大、經營效率持續提升的細分產業領域的頭部公司。與此同時,對未來較為確定的5G板塊、人工智能等領域也可積極布局。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