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明年去杠杆節奏或放緩 降准降息概率加大

蘇詩鈺
2018年12月09日09: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蘇詩鈺

  時至年底,多家機構對2019年經濟走勢做出預判,多位分析師認為,明年政策轉暖,供需改善。

  招商証券研究報告指出,隨著去杠杆成效顯現,經濟下行壓力下政策將向穩增長傾斜。目前全社會總體杠杆率基本保持穩定,非金融企業部門和政府部門杠杆率持續下降。預計明年去杠杆節奏將逐漸放緩,政策托底將會延續。

  “2019年要面臨的最重要的權衡主要有兩點,一是內需和外需之間怎麼權衡,二是穩內需與穩杠杆的平衡。”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華福証券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魯政委表示,回顧2018年三駕馬車的月度高頻數據,唯有外貿增速比去年更高,而消費增速、投資增速都是比去年有所降低。隨著今年下半年中美貿易摩擦的不斷升級、外需面臨下滑預期,對內政策微調,即穩投資。這種調整清晰地顯示了外需和內需之間平衡的政策思維。

  “而在投資方面,從基建投資來看,最新的基礎設施投資以及整體的投資增速數據已經企穩。背后主要原因是地方債發行速度加快。”魯政委表示,據歷史數據顯示,每一波地方債發行速度加快,基建投資都能夠階段性地被暫時穩住。同時從絕對水平看,基建投資的增速已經降至十幾年來的最低水平,這意味著2019年基建投資能夠更大概率穩定住。但是,由於沒有看到基建類央企的基建合同同比增加,同時項目資本金的管理也更加嚴格,疊加繼續嚴格控制地方政府隱性債務等因素,由此也導致基建投資增速難以有多強的反彈動力源。也就是說,2019年基建投資增速更可能是區間震蕩。

  至於去產能方面,興業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王涵認為,2018年產能去化已出現放緩。2016年第四季度工業產能利用率回升,背景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導致部分產能去化。但最近幾個季度產能利用率回落,經濟需求回落是一個方面,另一方面則可能是由於企業產能投資擴張。從制造業投資來看,2017年企業盈利出現了明顯改善,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企業產能投資的意願和能力,可以看到2018年以來制造業投資不斷回升,這意味著明年產能增長可能變得明顯。

  綜合來看,招商証券研究報告指出,貨幣政策穩健中性偏寬鬆,疏通寬貨幣向寬信用的傳導機制成為下階段的重要目標。2018年貨幣政策保持穩健中性,無論會議定調還是貨幣政策執行,總體呈現偏寬鬆的狀態。MLF和定向降准的政策組合成為主要的流動性投放手段。但社融增速持續下滑,企業融資困難,實現信用擴張成為關鍵。疊加經濟下行壓力,貨幣政策會逐漸寬鬆,降准降息、央行擴表的概率都在加大。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