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市場需求巨變 將推進五方面改革

2018年12月07日08:0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2018年新三板市場主體參與度下滑,市場情緒趨於負面,各方普遍反映獲得感不強。12月6日,全國股轉公司綜合事務部總監錢譜豐在2018第一財經新三板峰會上回應,主要原因是,市場形勢發生巨大變化后,市場需求和制度供給之間出現的不平衡。他還表示,下一步將統籌推進發行、交易、投資者准入、信息披露和監管等五方面的改革。

目前,在新三板1萬多家挂牌公司中,成熟企業與初創企業並存。挂牌公司平均設立年限10.57年,其中10年以上的佔比55%,短於5年的不足10%﹔平均股本5700萬股,其中大於3000萬元上市條件的佔比55%﹔同時滿足創業板IPO兩項財務條件的挂牌公司達4000多家。錢譜豐認為,這意味著已有相當數量的公司與市場建立時的主體預設不一致,市場需求結構發生了深刻變化。一方面,已經進入高速成長期的近半數企業,需要更高效率的融資制度以及相應的價格發現和流動性管理水平﹔另一方面,發展相對早期的企業需要更有針對性的制度安排促進投融資對接,疏通股份轉讓渠道。

錢譜豐表示,目前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具備企業基礎和市場基礎。一方面在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我國中小微企業、民營企業面臨的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愈發凸顯,社會融資結構仍有較大優化空間。考慮到中小微企業、民營企業在探索生存發展路徑、形成商業模式、獲得經營利潤的過程中蘊含著相較於大型企業、國有企業更高的不確定性,因此需要新三板這樣一個更具包容性的市場來進行服務。另一方面,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我國龐大的經濟體量、市場規模,豐富的企業類型都需要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進一步完善,這也足以支撐各交易場所實現共同發展。

“新三板改革,目標明確、道路鮮明。” 錢譜豐表示,下一步,全國股轉公司將在中國証監會的領導下,以市場精細化分層為抓手,統籌推進發行、交易、投資者准入、信息披露和監管等五方面的改革,增強新三板市場融資功能,提升對中小微企業、民營企業和科技創新的服務能力。

錢譜豐表示,聚焦服務中小微企業、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主業”,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落實好新三板全面改革,進一步提升新三板服務創新驅動發展、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能力。

“堅持問題導向,更加注重實效。”錢譜豐說。按照問題導向和分步推進的思路,改革舉措著眼於解決發行、交易和投資者適當性等方面的市場“痛點”。先行推進存量改革,逐步推進增量改革,注重對政策實施效果的持續評估和持續優化。

錢譜豐表示,堅持鞏固新三板特色和制度優勢,提升競爭力。以創新型中小企業特征及需求為根本出發點,建設理念更加先進、功能更加完備、服務更加靈活,具有鮮明特色和良好生態的新型市場,在資本市場服務中小微企業方面探索出一條新路。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