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商務部:外貿市場日趨多元化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18年12月07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2月6日,商務部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就外貿領域熱點問題做了介紹。總體來看,今年以來,我國進出口實現較快增長,穩中向好勢頭進一步鞏固,這主要得益於外貿創新發展的動能轉換加快、國際市場需求回暖、國內經濟穩中有進帶動進口持續增加、政策效應進一步顯現等多種因素。

  從今年1—10月份的情況來看,以美元計,我國主要的進出口市場中,對歐盟、美國、東盟、日本、金磚國家的進出口額佔全國外貿總額的比重分別為14.7%、13.7%、12.7%、7.1%和7.7%,這幾個市場的增幅分別為12.9%、12%、18.5%、10.6%和22.7%。其中,除個別市場以外,進口的增幅均大於出口的增幅。從趨勢上可以看出,中國外貿市場多元化的步伐正在加快,個別市場的波動對整體外貿發展的趨勢影響有限,特別是中國進口潛力正在逐步釋放。

  對於明年的外貿形勢,高峰強調,中國外貿發展仍然具備有力支撐。“從內部看,隨著我國外貿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我國進出口結構將進一步優化,高質量創新發展的動能將進一步積蓄,進口潛力將進一步激發﹔從外部看,雖然外部環境面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等不確定不穩定因素的挑戰,但經濟全球化的大趨勢沒有改變,全球主要市場的需求仍在增長。”高峰說。

  值得注意的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0月份的最新報告對2019年全球貨物和服務貿易總量的預測值雖有所下調,但仍預計增長4%,超過全球經濟增速3.7%的預測值。

  針對外貿領域存在的“搶出口”現象,高峰表示,這可能存在於個別受到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影響的出口市場,但總體上看,這種現象不是今年我國進出口實現較快增長的決定性因素。

  “我們將密切關注外貿形勢的變化,對於國際上可能出現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以及我國企業可能面臨的一些困難,將繼續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降低進出口企業成本、大力培育貿易新業態、推進市場多元化等措施,推動我國外貿向高質量發展。”高峰說。

  高峰表示,今年以來我國進出口實現較快增長得益於多種因素共同帶動的結果,隨著市場多元化加快,進口潛力逐步釋放等,明年外貿發展仍具備有力支撐。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