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品火熱難掩短債基金同質化

崔啟斌 劉宇陽
2018年12月07日07:3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品火熱難掩短債基金同質化

  A股市場震蕩波動,底部尚不明朗,而今年以來回暖的債券市場給投資者帶來一絲安慰。其中,具有高流動性、低風險特征的短債基也成為各家基金公司爭搶發行的產品。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僅下半年以來,就有多達15隻短債基金成立,遠超去年同期的2隻。然而,大批短債基金的集中上架,也讓基金發行市場再度陷入同質化,部分產品甚至出現募資難以及延期募集的情況,且近期短債基金的收益漲幅也開始趨緩。

  產品批量上架 同質化加劇

  12月6日,易方達發布公告表示,旗下短債基金易方達安悅超短債債券型証券投資基金(以下簡稱“易方達安悅超短債”)基金合同於12月5日生效,這也是近一周成立的第二隻短債基金。Wind數據顯示,截至12月6日,在數據可統計的28隻短債基金(份額合並計算,下同)中,有15隻於今年下半年成立,其中,11月單月即有4隻成立。

  從正在發行的新基金來看,北京商報記者統計發現,截至目前,仍有6隻短債基金在發行。而根據証監會最新一期募集申請表顯示,截至11月23日,仍有20隻短債基金處於申報待批狀態。其中,10月和11月分別有11隻和6隻產品。 不過,在北京一家公募市場部人士看來,多家基金公司同時發行該類型產品,容易造成短債基金更加嚴重的同質化競爭。

  另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內部人員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其實部分基金公司目前並不是很看好短債基金的長期收益,但由於銀行渠道對於發行該類型產品的需求較大,所以不得不發。而在發行過程中,基金公司也可能因為擔心產品無法實現客戶預期的高收益而對規模進行控制的情況。“估計主要還是當前短債基金市場受熱捧,而投資者喜歡追漲殺跌,才導致大量資金涌入。”該內部人士如是說。

  長量基金資深研究員王驊也強調,密集發行必然導致需求回歸理性,募集難度增加。他表示,從近期成立的短債產品來看,部分短債基金首募規模僅超過成立要求的2億元,此外,也有部分基金延期募集。11月27日,國泰基金就發布了旗下國泰利享中短債債券型証券投資基金延長募集期的公告,將募集期延長至11月29日。

  短債基金收益漲幅趨緩

  除了發行市場陷入白熱化外,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短債基金的收益漲幅下半年也開始趨緩。Wind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截至12月5日,納入統計的18隻短債基金的年內平均淨值增長率為4.94%。具體來看,今年上半年,短債基金的平均收益率為2.71%,6個月中有4個月的平均淨值增長率在0.45%及以上。而下半年以來,截至目前,短債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則為2.17%,其中,除7月實現單月平均0.86%的淨值增長外,其余4個月的月平均業績均在0.3%左右。在市場分析人士看來,對比上半年和下半年的淨值變化可以看出,短債基金的收益漸趨下滑。

  而對比來看,中長期純債型基金今年以來的平均淨值增長率為5.65%,雖然上半年的平均收益為2.44%,略低於短債基金的業績表現,但下半年以來,中長期純債型基金實現了3.12%的平均淨值增長,超過短債基金的同期平均收益近1%。

  對此,格上財富研究員張婷表示,短債基金下半年相對上半年的收益邊際下滑,從短端利率來看,下行的速度相比上半年變弱,尤其是從8月以來,多項刺激政策相繼出台,對經濟起到積極的信號,短融以及中期票據利率基本上持平,並未繼續下行,因而反映到短債基金的淨值上,上漲速度也逐漸趨緩。

  王驊則認為,三季度以來貨幣市場流動性持續寬鬆,短端利率快速下行,目前仍處在低位,所以短債收益率的競爭性優勢並不明顯﹔另外,受中美貿易緩和等因素影響,股票下行壓力有所緩解,在股債蹺蹺板效應下債市總體出現了調整。一般來說,在資金追捧的高峰一般而言也是對應資產的高點,並迎來調整。

  債牛轉入下半場

  對於接下來債券市場的走勢,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受A股市場持續磨底,資金面保持寬鬆等多方面影響,目前來看債牛仍將繼續。不過,從中長期來看,短端利率繼續下行的空間不大,更看好長端利率表現。

  如南方一位業內資深分析師表示,從債券市場整體來看,目前債牛仍在,短期受美聯儲加息影響,利率債年內或仍將在3.5%的中樞位置附近震蕩,但從中期來看,經濟下行壓力下長端利率仍有下行空間。信用債方面,短期來看隨著高層再度出手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信用債有望迎來新一輪的估值修復行情,央行推出的信用風險緩釋工具的后續進展值得關注。不過,就中期來看,由於實體經濟尚未見到下行拐點,對於信用債仍應堅持擇優思路。

  王驊也表示,雖然目前資金面仍然保持寬鬆,但是公開市場操作頻率的降低以及年末季節性的流動性收緊,可能會放大貨幣政策不會繼續放鬆的預期。而在利率快速下行之后,預計短端仍將保持低位波動﹔未來期限利差或在經濟悲觀預期持續和配置資金入場的共振作用下有所收窄,長端利率仍有下行空間。中長期來看,美聯儲的貨幣收縮力度可能面臨調整,中國可能會獲得更大的貨幣政策放鬆空間,利多國內債市﹔同時國內經濟基本面走弱的長期趨勢很難在短期內打破,“寬信用”的傳導時間可能更長,利率債整體仍然有上漲的空間。

  張婷則提示,要防范市場的流動性風險,尤其是銀行間的中短債產品。同時,雖然短債基金整體相對穩健,但是由於以企業短融為主,也可能會存在信用風險,要注意重倉債券的信用等級情況。此外,投資者需要注意的是,應盡量選擇短債基金中的佼佼者,觀察基金經理的業績持續性以及對風控的把握。因為同質化產品爆發式增多之后,當其他投資品類優勢突出,則當前類型產品規模多數會被迫萎縮,往往隻有優質的產品才能脫穎而出。

  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劉宇陽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