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行業薪酬逐漸與互聯網行業趨同 區塊鏈技術人員平均月薪3萬

邢 萌
2018年12月06日08:3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邢 萌

  近兩年,區塊鏈站上風口,對人才需求激增,一時間招聘市場掀起轉型“多金”的區塊鏈風潮。一沾上區塊鏈概念,崗位薪水倍增,行業充斥著各類區塊鏈技術培訓速成班,質量參差,亂象頻出。

  不過,隨著區塊鏈亂象監管形勢趨緊,行業逐漸回歸理性,人才與需求脫軌凸顯,中高端技術人才缺口成為制約行業良性發展的重要問題。

  區塊鏈行業需要具備何種專業知識的技術人才?中國電子學會認為,區塊鏈是一門跨學科、跨領域的技術應用,不同模塊需要多種專業知識,專業領域包括密碼學、數據結構、計算機網絡等。值得注意的是,數據結構存在於大多數模塊中,成為適應性最廣泛的專業領域。

  八大專業領域受重視

  昨日,中國電子學會《區塊鏈技術人才培養標准》(以下簡稱“《標准》”)推出了區塊鏈技術人才崗位群分布整理和學科培養內容體系建議,為未來全國規模范圍的區塊鏈技術人員的人才培養和能力測試做了綱領性引導。

  《証券日報》記者通過查詢中國電子學會發現,區塊鏈系統主要由網絡服務、數據存儲、權限管理等模塊共同組成,而每個模塊所需要多種專業學科知識,數據結構成為適用性最廣的專業領域。

  《標准》顯示,區塊鏈是一門跨學科、跨領域的技術應用,是一個綜合性的系統,由網絡服務、數據存儲、權限管理、安全機制、共識機制、智能合約等模塊共同組成。相對應的,專業領域包括密碼學、數據結構、計算機網絡、分布式計算、運籌學、信息安全、軟件開發與測試、系統工程等八個。

  具體而言,網絡服務需要的專業領域為密碼學、計算機網絡、信息安全、數據結構﹔數據存儲需要的專業領域為密碼學、信息安全、數據結構﹔權限管理需要的專業領域為信息安全、數據結構、系統工程﹔安全機制需要的專業領域為密碼學、信息安全﹔共識機制需要的專業領域為密碼學、分布式計算、運籌學、數據結構﹔智能合約需要的專業領域為信息安全、數據結構、軟件開發與測試、系統工程。

  可以看出,區塊鏈技術的各個模塊需要多種專業領域。其中,數據結構為網絡服務、數據存儲、權限管理、共識機制、智能合約等模塊共同需要,成為適應性最廣的專業領域。

  據《標准》介紹,在計算機科學中,數據結構是一門研究非數值計算的程序設計中計算機的操作對象(數據元素),及其關系與運算的技術科學,根據數據的諸種邏輯結構和存儲結構,集中在數據的各種操作算法設計與實現。

  “區塊+鏈”的數據結構是區塊鏈的核心技術之一。其中,“區塊”是在區塊鏈網絡上承載交易數據的數據包,是一種標記有時間戳和前一區塊的哈希值的數據結構﹔“鏈”是由區塊按照發生的時間順序,通過區塊的哈希值串聯而成的鏈式結構,是區塊交易及狀態變化的日志記錄。

  區塊鏈人才市場降溫

  據了解,區塊鏈技術近兩年來呈現爆發趨勢,對人才的需求度也急劇增長,從傳統互聯網行業流入的技術人才無法滿足人才市場需求,形成人才與需求的脫軌,市場上由此爆發出各類區塊鏈技術形式多樣的培訓,無主體、無規范的大量培訓班在市場上顯現,呈現人才培養偽速成的現象,成為區塊鏈行業虛榮性泡沫中一大問題。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由於區塊鏈技術開發核心是將現有技術應用到新的邏輯架構中進而實現新功能,區塊鏈人才招募難也並非技術門檻高,而是同時擁有復合型技術知識和區塊鏈實際開發經驗的人才存量有限。

  事實上,目前區塊鏈人才市場已整體降溫,人才供需比趨於理性。

  鏈塔智庫與拉勾網聯合發布的《2018年區塊鏈招聘分析報告》顯示,2018年2月恰逢春節,節后人才供需指數達到了上半年的最高點,其后人才供需比持續下滑,逐漸與互聯網行業供需比趨同。

  鏈塔智庫認為,區塊鏈行業薪酬逐漸趨於合理,技術崗位薪酬小幅上漲。2018年第二季度,產品、運營崗位薪酬與第一季度持平,平均月薪分別為1.9萬元、1.3萬元,逐漸與互聯網行業崗位薪酬趨同。區塊鏈技術人員的平均月薪為3萬元,相比第一季度上漲5.3%,漲幅逐漸趨於穩定。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