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從近半年的倉位變化看,私募基金整體倉位呈現回補趨勢

私募12月初整體倉位提升5% 超兩成處於滿倉狀態

2018年12月06日08:3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王 寧

  進入12月份,私募整體倉位也有所調整。根據私募排排網最新發布數據顯示,12月初,私募的平均倉位為63.30%,而11月份同期倉位為57.84%,環比上升超過5%﹔其中,23.71%的私募目前處於滿倉狀態,相比11月份的17.80%有明顯上升,74.23%的私募在五成倉位或者五成倉位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由於全球貿易問題得到大幅緩解,國際油價也暫時企穩,市場的信心有所恢復,國內股票市場12月份有望迎來反彈周期。從板塊配置方面來看,私募看好板塊排在前列的是新能源鋰電池、券商、芯片和5G等科技類板塊。

  近半年私募倉位有所回補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融智·中國發布的最新對沖基金經理A股信心指數顯示,12月初的信息指數為119.06,相比11月份下降了2.64%,指數值已經連續兩個月整體變化不大。不過,從基金經理信心指數值顯示,在10月份滬指探底2449點之后,私募基金經理對A股的信心有一定程度上漲。對於12月份的市場走勢預期,基金經理整體態度是中性偏樂觀的。

  從私募倉位來看,目前私募的平均倉位為63.30%,而11月份同期倉位為57.84%,環比上升超過5%,穩中有升。結合最近半年倉位變化情況來看,私募整體倉位是呈現逐漸回補趨勢,但仍舊處於中等水平,有較大的加倉空間。

  具體分布來看,調查顯示23.71%的私募目前處於滿倉狀態,相比11月份的17.80%是有明顯上升﹔74.23%的私募在五成倉位或者五成倉位以上,高倉位的私募佔比和上個月相比有所增加﹔另外,25.77%的私募處於半倉以下,其中有1.03%的私募處於空倉觀望狀態,相比前幾個月出現了明顯下降。整體來看,在市場已經探底之后,特別是在市場成交量得到有效放大之后,私募基金的倉位開始逐漸的提升。

  對於12月份行情走勢,私募持中性態度的比例明顯較高﹔而增減倉指標來看,保持現有倉位不變的基金經理相比上個月也有明顯的上升。

  12月份A股市場趨勢預期信心指標值顯示為126.56,相比11月份變化不大﹔具體來看,12.50%的基金經理是持極度樂觀態度,34.38%的基金經理持樂觀觀點,46.88%的基金經理持中性觀點﹔隻有6.25%的基金經理不太看好12月份的行情。

  股權創投概念股沒有持續性

  今年11月份,A股三大指數整體呈現走高回落趨勢。上半旬,滬指最高反彈至2700點上方,隨后成交量未能有效放大,月末一度回落至2555點。整體來看,11月份中小創指數整體強於滬指走勢,深成指和創業板指數結束月線七連陰,最終月線以紅盤報收。從漲跌幅來看,表現較弱的滬指和上証50,分別上漲0.53%和0.94%。從市場熱點來看,11月份市場的最大亮點在於股權創投概念,得益於科創新興板的設立,股權創投概念不斷挖掘並上演漲停潮。

  進入到12月份,首個交易日A股大幅高開,隨后高開高走,市場出現普漲走勢。深圳某私募人士認為,由於全球貿易問題得到大幅緩解,國際油價也有望暫時企穩,國內A股市場12月份有望迎來反彈周期。

  “經過11月份的反彈周期之后,市場的信心有所恢復,市場成交量相比前兩個月也有明顯放大。”他說,但到年底,市場會存在一定的資金方面壓力。根據以往經驗,年底最后一個月很少有趨勢性行情。綜合來看,預期12月份A股會是一個區間震蕩走勢。

  從板塊配置方面來看,調查結果顯示,私募看好板塊排在前列的是新能源鋰電池、券商、芯片和5G等科技類板塊。11月份表現耀眼的股權創投概念,私募並不看好其持續性。多數私募認為,市場可能以績優股為主線,實現板塊的輪動表現。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