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政策+業績”共振知識產權板塊崛起 6家公司被機構走訪調研

任小雨
2018年12月06日08:3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任小雨

  周三,滬深兩市股指早盤大幅低開,隨后震蕩回升,收盤漲跌不一,滬指下跌0.61%,收報2649.81點﹔深証成指下跌0.32%,收報7928.51點,創業板指上漲0.22%,日K線呈現四連陽。值得一提的是,知識產權概念股盤中逆市走強,板塊整體上漲1.48%,共有21隻成份股實現上漲,佔比逾七成。

  個股方面,萊美藥業、光一科技兩隻個股昨日收獲漲停,安妮股份、數字認証、億緯鋰能等3隻個股等個股漲幅也較為顯著,均超5%。

  對此,分析人士指出,從管理層推動知識產權的保護和運用,營造良好市場環境,推動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發展成為必然趨勢,未來3年至5年內,版權保護仍處於從無到有的變革期,用戶付費滲透率及金額持續提升,圖片、短視頻、音樂等內容付費新興市場空間不斷擴容,長期利好細分行業龍頭企業。

  近期,知識產權板塊的政策利好頻現,成為當前市場資金布局的重要動力。12月3日,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主持召開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全體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知識產權法庭若干問題的規定》,《規定》送審稿明確了知識產權法庭的機構性質、受案范圍、訴訟程序、審判權力運行機制、程序銜接等內容。日前,國家發改委等38個部門聯合簽署《關於對知識產權(專利)領域嚴重失信主體開展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包括重復專利侵權行為、不依法執行行為等在內的六大類行為將被認定為知識產權(專利)領域嚴重失信行為,並面臨跨部門聯合懲戒。

  此外,10月份,國家高層批准《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設立知識產權法庭的試點方案》,同意最高人民法院設立知識產權法庭,統一審理全國范圍內專業技術性較強的專利等上訴案件。

  安信証券表示,創新型企業的一大利好,技術優勢作用凸顯:知識產權保護的效果顯著,將有利於鼓勵廣大企業創新﹔創新型企業可以保護自身技術優勢,從創新技術中獲得競爭優勢,從而轉化為經濟效益。長期來看,可以促進為以創新為核心競爭力的市場環境的形成,我國將會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以更加開放的態度,繼續加強創新和知識產權保護,加強國際交流合作,使技術發展和創新不僅造福中國而且惠及世界,讓越來越多的人享受科技發展帶來的便利,也讓國內創新型企業盈利能力再上一個新台階。

  由此推動下,知識產權板塊上市公司業績表現得到進一步提升,在29家相關上市公司中,今年前三季度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的公司共有21家,佔比逾七成。其中,漢邦高科、光一科技、安利股份和華西股份等公司2018年三季報淨利潤均實現同比翻番。另外,已有四維圖新、榕基軟件、億緯鋰能、思美傳媒、安利股份、安妮股份、漢邦高科、特一藥業等8家公司率先披露了2018年年報業績預告,這些公司業績全部預喜。

  在政策+業績雙重優勢共振下,知識產權概念股成為昨日場內大單資金追捧的重點,合計大單資金淨流入2.15億元。其中,安妮股份、億緯鋰能、光一科技、萊美藥業、漢邦高科、立昂技術、數字認証和美亞柏科等個股大單資金淨流入居前,均超1000萬元。

  更為重要的是,近期機構對知識產權概念股的關注度也開始升溫。統計顯示,11月份以來,共有6家公司被機構走訪調研,具體來看,當升科技期間參與調研的機構家數居首,達到15家,安利股份(8家)、視覺中國(6家)、美亞柏科(6家)和新大陸(5家)等4家公司也均受到5家及以上機構扎堆調研,億緯鋰能近期也獲3家機構關注。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