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交所頻頻就科創板發聲 提高對不同投票權架構企業包容度

朱寶琛
2018年12月06日08:3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朱寶琛

  上交所副總經理闕波日前表示,積極穩妥推進科創板和注冊制試點。上交所將在証監會的指導下,堅持問題意識和問題導向,針對科創企業的特點和需求,提高對企業盈利情況、協議控制和不同投票權架構的包容度,提升資本市場服務科創企業的能力,讓境內投資者直接分享到科創企業和國民經濟的成長紅利,並促進投融資雙方形成比較明確的上市標准和時間預期。

  科創板提出已有月余。雖然目前官方並沒有公布相關的細則、上市標准等,但其自問世以來就引起了各方的高度關注。據記者了解,目前科創板的整體推進節奏迅速,但尚無明確時間表。

  12月5日,在“2018北京金融安全論壇”上,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表示,設立科創板是一個英明的決策,但具體部門在執行過程中要考慮科創板和原有幾個板的協調。科創板的成功取決於其他四個板(主板、中小板、創業板、新三板)是否改善、提高效率,取決於五個板能否協調配合分工,共同推進資本市場改革。

  什麼樣的企業符合科創板的要求?上交所副總經理劉紹統日前的一番表述值得關注。他說,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應該結合科創企業的特點和需求,增強發行上市制度的包容性,支持擁有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比較高、屬於高新技術產業或者戰略性新興產業,並且達到一定條件的科創企業上市。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認為,科創企業至少具備三個特質:第一,產業的先進性與行業的領先地位﹔第二,科技創新與研發是企業成長的核心動力源﹔第三,作為科創板的上市資源,科創企業還需要達到一定的營收門檻及估值規模,並以此証明它的成長性及市場前景。

  雖然沒有具體的時間節點,但各地對相關企業的篩選工作正緊鑼密鼓地進行。比如,石家庄高新區科技局日前發布《關於征集企業赴上交所科創板上市的通知》,對擬上市科創板企業提出兩大要求:一是產業方面,面向有較強科技創新能力和高成長型企業,要求研發投入較高,營業收入中高新技術產值佔比較高﹔二是成長性方面,強調渡過初創期且最近兩年營業收入連續增長一定比例且具有一定規模的科技公司。

  中信証券表示,科創板短期需要建立起標杆,應該是符合注冊制流程的邀請制,邀請對象大概率出自當前國家重點支持的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車等創新成長領域。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