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深港通兩周年 累計成交額超4萬億元

累計跨境資金淨流入1102.98億元

姜 楠
2018年12月06日08:2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姜 楠

  2018年12月5日,深港通迎來開通兩周年。下面這組數據大致可以勾勒出深港通兩年來的成長輪廓:

  總成交額累計4.15萬億元,與開通首月相比,雙向月均成交額實現5倍左右的增長﹔

  北向交易佔比由開通首月的26.05%增長至最近一個月的44.65%,持續保持跨境資金淨流入態勢﹔

  MSCI標的交易金額佔比,從開通首月的0.54%增長至最近一個月的3.91%,深股通得到國際投資者認可……

  兩年來,深港通成交額穩步增長、制度機制不斷優化、功能作用日益顯現,成為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全球投資者分享中國創新經濟發展的橋梁紐帶。

  平穩運行兩載,累計成交額超4萬億元。深港通開通兩年來,深交所積極會同港交所、中國結算等相關各方,確保深港通各項業務運行平穩有序。截至12月5日,深港通總成交額累計4.15萬億元,其中,深股通運行467個交易日,成交額累計2.87萬億元,日均成交額從開通首月的15.41億元增長至最近一個月的96.29億元,增幅524.85%﹔港股通運行458個交易日,成交額累計1.28萬億元人民幣,日均成交從開通首月的4.54億元增長至最近一個月的26.25億元,增幅478.19%。

  深港通在我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中扮演著日益重要的角色,成為國際投資者投資中國的重要渠道,為改善A股投資者結構發揮了積極作用。

  完善機制安排,吸引國際長期資金入市。2018年,每日額度擴大、北向看穿機制落地實施等一系列優化措施相繼落地,完善了跨境跨市場監管合作機制,為投資者提供了良好的市場環境,給深港通持續發展注入新的動力,也得到國際投資者的積極響應。統計顯示, 5月31日,A股納入MSCI指數后,深股通日均成交額顯著增加,5月31日至8月31日日均成交額為90.10億元,較此前三個月日均成交金額增長6.26%﹔8月31日A股納入MSCI的比例提升后,深股通交易進一步活躍,最近一個月的日均成交金額已增至96.29億元。深股通佔標的交易金額的比例,從開通首月的0.54%增長至最近一個月的3.91%。截至12月5日,深股通投資者持股比例超過5%的股票達到21隻,比去年增加了12隻,其中有5隻標的持股比例超過10%。

  跨境投資凸顯深市特色,創新資本集聚效應漸顯。從深股通的資金分布來看,國際投資者偏好深市新興產業和高新技術企業,中小板、創業板交易金額佔比55.87%,持股市值合計佔比46.29%。截至12月5日,深股通投資者持股比例超過10%的5隻標的中,4隻均為中小板和創業板股票,深股通新增持股5%以上的標的中,61.54%為中小板和創業板股票,凸顯深市創新經濟的特色。

  開通兩年來,深市上市公司的投資價值日益得到國際投資者認可,越來越多的國際投資者通過深港通搭乘中國創新經濟發展的快車道,分享中國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成果,深市全球創新資本形成中心的集聚效應逐步顯現。

  受益於深市創新經濟的吸引力,深股通在北向交易中的佔比由開通首月的26.05%增長至最近一個月的44.65%。深港通開通兩年來,持續保持跨境資金淨流入態勢。截至12月5日,深股通累計淨買入2668.37億元,港股通累計淨買入1565.39億元,累計跨境資金淨流入1102.98億元。

  全面加快對外開放,譜寫國際化新篇章。兩年來,深交所以深港通為契機,在確保深港通平穩運行、推動互聯互通機制持續優化的同時,主動融入國家對外開放戰略,積極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多渠道推動形成互利共贏的國際合作新格局,先后加入聯合國可持續証券交易所倡議、國際資本市場協會和亞洲金融合作協會,推介深交所一線監管和市場發展經驗,穩步推進交易所國際化發展,提升中國資本市場的輻射力和國際影響力,譜寫了新時代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新篇章。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