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等部門聯合發文 統一債券市場執法

記者 吳雨 北京報道
2018年12月06日08:2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近年來,我國債券市場發展迅速,總體平穩規范,但也出現了一些違法違規行為,需進一步加強債券市場執法。為此,中國人民銀行等部門日前聯合發文,強化監管執法,加強協同配合,建立統一的債券市場執法機制。

  為健全金融監管體系,優化監管資源配置,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經國務院同意,中國人民銀行、証監會、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債券市場執法工作有關問題的意見。

  意見明確,証監會依法對銀行間債券市場、交易所債券市場違法行為開展統一的執法工作,對涉及公司債券、企業債券、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金融債券等各類債券品種的信息披露違法違規、內幕交易、操縱証券市場以及其他違反証券法的行為,依據証券法有關規定進行認定和行政處罰。在案件調查過程中發現涉嫌犯罪的,及時移送公安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意見稱,人民銀行、發展改革委積極支持証監會開展債券市場統一執法工作,配合証監會進行案件會商,就案件涉及的專業問題出具書面意見,配合做好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的答復、應訴工作。人民銀行、發展改革委發現涉及債券違法活動的線索,及時移送証監會。

  人民銀行表示,意見的發布是完善我國債券市場管理制度的重要舉措。人民銀行、証監會、發展改革委將按照意見要求,進一步完善分工明確、密切配合、協同有效的協作機制,積極開展債券市場統一執法工作,穩妥地推進意見落地實施,共同推動中國債券市場健康穩定發展。

  截至10月末,我國債券市場余額達到83.8萬億元,位居全球第三、亞洲第二,公司信用類債券余額位居全球第二、亞洲第一。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