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加速理財產品淨值化 三季度發行量同比增4倍

林曉麗
2018年12月06日08:2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林曉麗)資管新規落地以來,理財產品淨值化轉型已成定局,各銀行紛紛展開傳統理財產品向淨值性產品轉型的探索。

  融360分析師表示,傳統的理財最終實際收益率大部分都能達到預期收益率。但淨值型的理財產品最終收益要根據當時產品淨值,實現盈利或虧損。

  資管新規意見稿要求,理財產品要向淨值化轉型,也就意味著以后所有的預期收益類產品都要轉化為淨值型產品。

  自2017年11月資管新規落地以來,淨值產品發行速度顯著提升。普益標准數據顯示,今年三季度淨值理財發行1397款,較去年同期上漲4倍有余。

  城商行成淨值理財發行主力軍

  據融360最新統計顯示,2018年10月淨值型理財產品發行量295款,環比增加68.57%。不過,10月份淨值型理財產品的發行量僅佔總理財發行量的3.16%。“未來淨值型產品發行量仍會繼續增加。” 融360分析師指出。

  普益標准數據顯示,今年三季度城市商業銀行是發行主力軍,其新發淨值產品數量佔新發淨值產品總量40.66%,其次為股份制商業銀行和國有控股銀行,發行佔比分別為25.70%和 24.91%。

  普益標准研究員余新月指出,截至11月末,2018年共有49家城商行發行了淨值型理財產品,並開始對淨值型理財產品線進行全面布局。

  投資建議:投資淨值型產品要注意三點

  普益標准研究員魏驥遙提醒,面對淨值化理財的發展趨勢,投資者在選擇淨值型產品時應該注意以下三點:

  首先,應挑選具有較好投資管理能力的銀行發行、管理的產品,除國有行外,城商行由於產品收益管理能力較強,收益水平高,也較受投資者歡迎﹔

  其次,投資者應根據自身的風險偏好和流動性管理需求,選擇風險等級和產品周期符合自身風險承受能力和投資需求的產品,切勿被一時的高收益蒙蔽﹔

  最后,在購買淨值型產品后,投資者應定期關注產品的資產配置和淨值變化情況,以最大化自己的收益同時防范風險。(林曉麗)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