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迷你產品佔比超四成 聯接基金難脫小眾

蘇長春
2018年12月06日08:0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伴隨著ETF基金規模爆增,場外市場中有著ETF“影子”之稱的ETF聯接基金的發行數量也明顯增多,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已成立的ETF聯接基金數量已多達45隻,創出歷史新高。不過,盡管ETF聯接基金看似已經走紅,卻難掩規模難以做大的尷尬,北京商報記者發現,超四成的ETF聯接基金規模不足2億元,屬於迷你型基金。

  12月4日,華安基金發布了華安中証500行業中性低波動ETF聯接基金的招募說明書和發售公告,公告顯示,該基金將於2018年12月7日-2019年1月11日公開發售。除了華安中証500行業中性低波動ETF聯接基金外,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即將發售的基金中,還有富國中証價值ETF聯接基金,而目前在售的新基金中,則有方正富邦深証100ETF聯接A/C、工銀上証50ETF聯接A/C兩隻基金處於正在發行狀態。

  由此不難看出,被“冷待”已久的聯接基金,目前在基金發行市場上逐漸活躍起來。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今年新成立的聯接基金數量已多達45隻,創出有歷史以來聯接基金成立數量新高。具體來看,今年首募規模最大的聯接基金為華夏中証央企ETF聯接基金A/C,合計發行份額高達44.18億份。另外,還有華泰柏瑞MCSI中國A股國際通交易開放式指數聯接基金、景順長城MSCI中國A股國際通交易型開放式指數聯接基金等首募規模超過5億份。

  所謂聯接基金是指將其絕大部分基金財產投資於跟蹤同一標的指數的ETF(即目標ETF),密切跟蹤標的指數表現,追求跟蹤偏離度和跟蹤誤差最小化,採用開放式運作方式的基金。

  對於ETF聯接基金今年出現發行高潮的原因,有市場分析人士指出,這主要源於ETF在場內交易量的火爆帶動了場外聯接基金的關注度,由於ETF聯接基金主要被動跟蹤同一標的指數的ETF,投資者可以通過在場外市場購買ETF聯接基金即可實現與場內市場同步的被動化投資。

  不過,北京商報記者也注意到,ETF聯接基金常年來並不受重視,已成立的154隻ETF聯接基金中,超四成的產品規模低於2億元,成為迷你基金。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規模低於5000萬元的ETF聯接基金也達到17隻。其中華潤元大中創100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規模最小僅有676.91萬元。另外,數據顯示,今年清盤的ETF聯接基金共有3隻,分別是國泰上証5年期聯接A、廣發能源聯接A、景順180ETF聯接基金。

  對此,格上理財研究員張婷指出,ETF基金以及ETF聯接基金都屬於指數型基金,一般作為配置化工具被機構投資者或者普通投資者使用。因為ETF基金的龍頭效應非常明顯,80%的規模集中在前10%的基金,多數ETF基金的規模是比較小的,由於ETF聯接基金是投資於相對應ETF基金的,因此ETF聯接基金的規模要比相對應的ETF基金小,甚至小很多。

  在張婷看來,聯接基金的龍頭效應也非常明顯,多數基金規模小,這也就顯得聯接基金比較小眾。另外,我國權益市場散戶較多,多數人更關注於主動管理的股票基金,對於被動跟蹤指數的基金,投資者的認可度並不高。

  北京商報記者 蘇長春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