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中間業務收入虛增背后

2018年12月06日08:0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商業銀行試圖催肥中間業務收入的背后邏輯很好理解:中間業務收入提高以后,會改善銀行的整個報表,影響銀行的業績和外界的評價,同時,業內一般認為,中間業務收入比重較高,是一個銀行轉型比較成功、經營比較好的標志。不過,近兩年來,受行業監管政策趨嚴、債券和資本市場波動、營改增實施、降費讓利等因素影響,商業銀行中間業務發展承受較大壓力,收入整體呈現下降的態勢,尤其是農商行、城商行等中小銀行承壓更大。分析人士指出,這些因素造成虛增中間收入違規行為有所抬頭。

  北京商報記者此前統計15家A股上市區域性中小銀行三季報發現,有11家銀行的手續費及佣金淨收入規模呈下降狀態,更有銀行降幅高達50%以上。對於中間業務收入下降的原因,多家銀行進行了解釋,主要原因包括:理財業務、銀行卡、投資銀行業務收入減少等。

  王劍輝認為,增加中間收入本身還是銀行未來業績發展的主要方向,這是一個長期努力的過程,不是急功近利就能達到的目標,所以銀行要去除浮躁心態,穩步推進中間業務增長。

  在監管層面,劉鵬表示,2017年,銀監會出台多項措施,嚴厲查處銀行業的各種亂象,其中就包括虛增收入的亂象,應該說,已經取得了很大的進展。劉澄建議,為了避免銀行虛假增加中間業務收入,監管機構要採取有效的措施進行約束,加大處罰力度。另外,監管機構要出台有關政策,對某些收入明確劃定界限,甚至必要的時候要核查收入的來源。銀行要對中間業務收入來源的真實性負責,不能夠進行各種轉化來掩蓋收入。

  對於未來的發展方向,在劉澄看來,銀行要立足現有基礎,增加改進服務、拓展服務的能力,比如開設新的服務業務,像投資咨詢、理財服務、顧問服務、房地產咨詢、投資設計、融資規劃等,都是銀行未來的發展重點。銀行未來要想突破發展,要有自己的差異化、個性化服務,而這些服務大部分體現在中間業務上,這也要求每家銀行找到自己的定位,結合自身的服務對象開拓屬於自己的服務空間,才能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