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原保監會副主席周延禮:預計保險中介人員數量會縮減

崔啟斌 宋亦桐
2018年12月06日08:0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宋亦桐)12月5日,原保監會副主席周延禮在以“防范金融風險,維護金融安全”為主題的2018北京金融安全論壇上表示,隨著人工智能發展,預計保險中介人員的數量會縮減,未來5-10年內可以實現互聯網+保險中介服務的模式。

  周延禮指出,“結合這個模式可以看到保險科技生態將要發生一些變化,隨著保險科技的迅猛發展,大型互聯網企業專注於賦能保險企業的科技服務公司,各類基於互聯網的中介平台以及與保險科技相互有關系的通訊企業、醫療、養老、旅游、物流、零售行業都會紛紛加入保險行業當中。保險產業鏈條會不斷擴展,保險的生態圈也會不斷擴大,所以以保險市場為中心的價值鏈條和相關企業上下游不同的產品與服務,這種提供將會不斷延長”。

  在他看來,當前保險科技發展面臨的機遇是非常明顯的,金融科技產生與發展對金融產品、金融市場、金融服務帶來了巨大的變革,特別是改變了人們對金融的一些思維方式。金融科技的發展不是簡單的金融+科技,而是通過大量細微的技術創新發展,在眾多積累的基礎之上,迭代完成跨越式的發展。保險科技從金融科技演變而來,是由底層技術的研發和信息技術的應用,特別是互聯網+的應用帶給保險產品和服務創新,促進保險公司的經營模式,調整優化管理方式的轉型升級。

  周延禮還指出,當前保險科技發展面臨互聯網+保險產業融合造成跨行業交叉傳遞等風險。保險科技應用是產業融合跨行業跨領域的交易,業務的通道邊界模糊,以互聯網科技代表的跨界企業成為類金融、准金融的准入者,市場交易結構日趨復雜,很多跨市場、交叉性的金融工具涉及到多方的合同關系,金融業內的交叉風險傳遞到保險行業,保險業內防范系統性風險的難度會加大。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