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底忙籌資 兩銀行公布上市進度

崔啟斌 吳限
2018年12月06日08:0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吳限)受業務規模快速擴張、資本金承壓的影響,近期中小銀行迎來一股上市潮。12月5日,青島銀行在港交所披露A股股票初步詢價公告,就在前一日,瀘州銀行在港交所也發布了與上市相關的公告。

  青島銀行公告顯示,該行擬公開發行股份不超過4.51億股,全部為公開發行新股,佔發行后總股本的比例不超過10%。

  據介紹,青島銀行此次公開發行后公司總股本不超過45.1億股,發行后的非限售A股股份佔總股本的比例為10%。其中,此次網下初始發行數量為3.16億股,佔發行數量的70%﹔網上初始發行數量為1.35億股,佔比為30%。

  除青島銀行外,近期也有銀行宣布擬挂牌上市。12月4日,瀘州銀行在港交所發布公告稱,該行定於12月4日-10日進行全球招股,並計劃於12月17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據了解,瀘州銀行擬發行5.46億股H股(視超額配售權行使與否而定),每股發售價格在3.15-3.4港元。

  進入10月以來,更多中小銀行鉚足勁沖擊資本市場。西安銀行、青島農村商業銀行分別於10月30日、11月20日通過証監會發審委審核,江蘇紫金農村商業銀行也於11月獲得証監會核發的IPO批文。根據証監會披露的數據,還有浙江紹興瑞豐農村商業銀行、廈門銀行等9家銀行處於“預披露更新”階段。

  而排隊的銀行數量也在不斷增多。11月初,在新三板挂牌的齊魯銀行宣布擬申請於A股上市。11月25日,江蘇銀保監局籌備組發布公告稱,同意江蘇昆山農村商業銀行境內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

  中小銀行集中上市的原因之一,是受業務規模增長過快的影響,銀行的資本金消耗比較大,資本補充壓力進一步上升。北京科技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劉澄認為,要使資本充足率滿足基本的達標要求,而擴充資本充足率的基本途徑就是增加資本,上市不失為企業大規模增資的有效、快捷途徑。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中小銀行密集沖擊資本市場的另一個關鍵原因,來源於整個IPO環境的變化。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期中小銀行集中上市,可能與監管部門積極引導銀行支持民營企業有關,因為中小銀行是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重要力量。

  “但是更主要的原因可能在於監管部門為補充中小銀行資本金放行,特別是在央行MPA監管框架下,商業銀行特別是中小銀行面臨較大的補充資本金壓力,已經進入IPO排隊的中小上市銀行也都符合IPO的相關要求。”黃志龍補充道。

  雖然更多銀行准備登陸資本市場,但是今年7月瑞豐農商行、青島農商行在上會之前被臨時取消,也意味著監管對於銀行上市的謹慎。黃志龍指出,中小銀行上市遇到的阻礙主要有兩方面,一是中小銀行的自身業務優勢和特點,決定了中小銀行的估值能否達到市場平均或略高的估值水平﹔二是當前銀行業估值水平處於低位水平,此時上市,市場給予銀行的估值水平可能較低,能夠籌集的資金可能低於預期。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