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共查處拒收現金行為602起 盒馬鮮生被點名

崔啟斌 吳限
2018年12月06日07:5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吳限)12月5日,記者從央行獲悉,今年7-12月是央行整治拒收現金工作的集中整治期。自該工作開展以來,全國共查處拒收現金行為602起,經約談、政策宣傳和批評教育,558起已全部整改到位,44起正在處理過程中。整治焦點集中在政務和公共服務、水電煤繳費、新零售、交通類、餐飲業、景區等人口密集和涉外場所。

  據報道,央行上海總部近期在接到針對盒馬鮮生拒收人民幣現金的投訴后,立即開展調查。經查証,在盒馬鮮生消費必須使用其App,現金無法使用。為保障消費者的自主支付選擇權,保障居民特別是老年人等偏好使用現金人群的正常生活、消費需求,央行上海總部第一時間要求盒馬鮮生做出整改,盒馬鮮生積極配合開展整改工作,在其門店開通現金支付通道。

  據了解,針對流通領域人民幣現金使用出現的問題,央行按照分類整治思路開展了整治拒收現金工作。11月13日,央行營業管理部發布公告稱,北京地區整治工作啟動以來,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央行營業管理部已根據群眾反映和主動發現,處理了30起不同類型的拒收現金行為,約談了2家知名企業。

  在拒收現金行為中,央行營業管理部指出,有的是停車場、餐飲店等企業對員工管理不嚴,有的是企業盲目跟風“無現金”的錯誤提法進行不當宣傳,有的是公共服務類單位的收費窗口隻能刷卡、刷手機,不能收取現金等情形。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