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因總市值縮水等原因 4隻券商股“隱退”上証50樣本股

呂江濤
2018年12月05日08:1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日前,上海証券交易所與中証指數有限公司宣布調整上証50、上証180、上証380等指數的樣本股引起了投資者的關注。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調出上証50樣本股的5隻個股中,有4隻為券商股,分別是東方証券、招商証券、浙商証券、銀河証券。

而在今年5月份,海通証券也曾被調出上証50指數樣本股。對此,有業內人士分析稱,上証50指數樣本股調整的依據,主要是與總市值和成交額有關。隨著10月19日上証指數見底以來,券商股已經拉出一波較大的漲幅,市值和日均成交額都大幅回升。明年不排除這些券商股重新入選上証50樣本股的可能。

上証50指數樣本股調整

4家券商很“受傷”

12月3日,上海証券交易所(上交所)和中証指數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將於12月17日調整上証50、上証180、上証380、上証紅利等指數樣本股。其中,上証50指數更換了5隻樣本股,調出了北方稀土、東方証券、招商証券、浙商証券、和中國銀河。取而代之的是,建設銀行、藥明康德、復星醫藥、工業富聯和中國國旅。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5月份的指數調整中,海通証券也被調出了上証50指數,今年共有5隻券商股被調出。

除了上証50指數外,還有上証180、上証380、上証紅利等指數樣本股也做了調整。其中,上証380指數和上証紅利等指數的樣本股中沒有券商股的調出或調入。

而上証180指數是由滬市A股中規模大、流動性好的180隻股票組成,反映上海証券市場一批藍籌公司的股票價格表現。這次上証180指數更換了18隻股票,調出名單包括上海電力、同方股份、華創陽安、南山鋁業等。其中,華創陽安的子公司為華創証券,其主要營收和利潤均來自於華創証券。

不過,此次調入上証180指數名單的個股包括則白雲機場、華能國際、中信建投、南京証券、工業富聯、藥明康德等。中信建投和南京証券均為今年新上市的券商股。

對於上述指數樣本股的調整,有業內人士認為,對上市公司股價的影響主要在一些被動型基金的增減持。

以滬深300指數和中証500指數為例,關注滬深300指數的被動型基金規模約為1400億元至1500億元左右,而關注中証500指數的被動型基金總規模也有400億元至500億元左右。根據以往的經驗,被調入指數的上市公司,由於短期被動基金的增持,股價可能出現上漲﹔而被調出的上市公司,股價短期內可能會承受一定的壓力,但並不明顯。

總市值和成交量萎縮是主因

明年可能再被調回

上交所官網信息顯示,上証50指數是根據科學客觀的方法,挑選上海証券市場規模大、流動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隻股票組成樣本股,以便綜合反映上海証券市場最具市場影響力的一批龍頭企業的整體狀況。不過,上交所官網上並未給出相關指標股調整的具體指標。

對此,有業內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上証50指數樣本股的調整,主要考慮總市值和成交額的因素。每半年調整一次樣本股,調整時間通常為每年的5月份和11月份。審核區間為一年(11月份調整股區間為上年度11月1日至審核年度10月31日)。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去年11月1日至今年10月31日,券商指數累計跌幅為27.41%。其中,東方証券、招商証券、浙商証券、銀河証券在此期間累計跌幅分別為38.66%、27.78%、57.43%、43.02%,成交量也持續萎縮。

不過,今年11月份以來,券商指數已經累計上漲了7.39%。其中,東方証券、招商証券、浙商証券、銀河証券在此期間的累計漲幅分別為0.98%、8.31%、16.16%、7.89%,其成交量也相應放大。

因此,有業內人士預計,明年不排除這些券商股重新入選上証50樣本股的可能。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