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384隻權益基金面臨清盤 “迷你基金”保殼謀轉型

2018年12月05日08: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384隻權益基金面臨清盤 “迷你基金”保殼謀轉型

  ■本報見習記者 王明山

  每每臨近年末,權益基金對於“年度收益冠軍”的爭奪都十分激烈。不過,今年略有不同,隨著權益基金整體規模的不斷縮水,有太多的“迷你基金”正在為避免清盤而努力,能否“保生存”是他們切實關注的問題。

  《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截至目前,公募基金市場上“迷你基金”(基金資產淨值不足5000萬元)的數量已經多達1030隻。而公募基金清盤的條件為,“基金淨資產連續60天低於5000萬元,或者基金持有人低於200人”。

  “迷你基金”隊伍再擴容

  權益基金成“重災區”

  伴隨著公募基金市場上產品數量穩步增長,產品同質化問題也愈發嚴重。就權益基金來說,無論是從基金產品的業績比較基准還是從其投資策略來看,在2297隻權益基金(A/B/C類合並統計)中有太多類似的產品。這也使得近年來業績表現相對不佳的部分基金遭遇連續的淨贖回,淪為“迷你基金”或清盤。

  “迷你基金”的數量正在穩步增長。單就權益基金來說,《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在2015年年末,權益基金市場上“迷你基金”的數量僅有84隻﹔到了2016年年末,“迷你基金”迅速增加至159隻﹔再到去年年末,“迷你基金”數量再度迅速擴張,總數量達到287隻﹔而截至今年12月4日,“迷你基金”的數量已經來到驚人的384隻。

  債券基金的投資者多為機構,這也使得機構持有比例較高的債券基金規模比較穩定﹔貨幣基金由於採用“攤余成本法”計算收益,其保本屬性也吸引著新的資金前來申購。唯獨權益基金不同,由於A股市場出現較大的調整時權益基金會出現短暫的淨值下跌,在今年的市場環境下,避險資金更是頻繁從權益基金撤出。

  因此,權益基金便成為了“迷你基金”聚集的“重災區”,在1030隻“迷你基金”總量中,權益基金就佔到了384隻,佔比近四成。值得注意的是,近日証監會發布了《証券公司大集合資產管理業務適用<關於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操作指引》,証券公司的資產管理機構必須完全按照公募基金的方式運作,權益基金再迎新挑戰。

  “迷你基金”保殼出新招

  修改基金合同謀轉型

  最新資產淨值低於5000萬元的基金產品被稱為“迷你基金”,但是“迷你基金”距離其清盤還有一定的距離。根據相關法規,在開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續期內,若連續60日基金資產淨值低於5000萬元,或者連續60日基金份額持有人數量達不到200人的,則基金管理人在經中國証監會批准后有權宣布該基金終止。

  目前,基金的最新資產淨值可以通過三季度末的基金份額及最新基金單位淨值測算,經過《証券日報》記者測算,截至12月4日,基金資產淨值不足5000萬元的“迷你基金”有1030隻﹔而基金持有人數量的數據僅在基金年報和基金半年報中披露,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持有人數量達不到200人的基金有692隻。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迷你基金”的數量也僅僅是估計數量,部分產品也有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以來迎來基金規模或基金持有人數量的快速增長,而原本基金資產淨值在5000萬元以上或基金持有人數量在200戶以上的基金也有可能在近日淪為“迷你基金”。

  長期基金資產淨值在5000萬元以下的“迷你基金”在所難免要面臨保殼的問題,吸引新的資金或投資者前來申購是一種選擇,選擇修改基金合同謀求轉型也成為一種新的選擇。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近日,有諸多“迷你基金”對基金合同中清盤條款進行了修改。如上海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近日發布公告稱,將就旗下一隻混合型基金召開持有人大會,修改合同。此次公告正是要對此項“觸發清盤”條款進行修改。該基金公司擬將基金直接“觸發清盤”修改為“基金轉型、合並或清盤,並召開持有人大會表決。”

  除此之外,也有基金公司對轉型條款進行了新的設定。如國投瑞銀歲增利(原國投瑞銀歲增利一年期定開債基)就在此前發布公告稱,某個開放期屆滿時,出現持有人數量不滿200人或基金資產淨值低於5000萬元的任何一種情形時,該基金將轉型為債券型基金,不再以定期開放的方式運作,也不需要召開持有人大會的程序。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