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內地訪客赴港購險降溫 前三季度新造保單保費同比降15.8%

2018年12月05日08:1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香港保險業監管局近日發布的保險業統計數字顯示,前三季度,我國香港共取得毛保費收入3883億港元,同比上漲6.9%。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由內地訪客帶來的新造保單保費為341億港元,同比下降了15.8%,佔個人業務總新造保單保費的28.3%。

事實上,自2017年開始,我國香港保險市場開始降溫。去年全年由內地訪客帶來的新造保單保費為508億港元,同比下降了30%。今年以來,內地訪客在我國香港購買保險的保費下降之勢仍在持續,但降幅有所收窄。一季度,內地訪客新造保單保費同比下降了37.1%﹔上半年,這一降幅為26.6%﹔前三季度,降幅為15.8%。

某保險公司香港分公司代理人鄭先生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內地消費者對我國香港的保險的關注度仍然很高,但受相關政策以及大額保單明顯降溫等因素影響,新造保單保費確實有所下降。從最近十年來看,內地訪客給我國香港保險業帶去的新單保費佔比經歷了先上升再下降的走勢。從2007年到2011年,內地訪客新保單保費在我國香港保險業新單保費中的佔比緩慢上升,從6.54%上漲到9.09%,此后,這一比例呈加速上漲之勢,2015年該比例達24.70%,到2016年,該比例進一步增至40.59%,新單保費為726.88億港元。

近期,有保險消費者稱其在我國香港買的保險退保后,收到的支票無法在內地銀行兌換,一時引發業界對赴港買保險的高度關注。經了解,由於現行的外匯政策法規,境內居民個人到境外購買人身保險(健康保險和意外傷害保險),屬於服務貿易類交易,在外匯管理的政策框架下是允許和支持的。但在境外購買人壽保險和投資返還分紅類保險,屬於金融和資本項下交易,尚未對個人開放。因此,內地的銀行對於不少境外保險的相關資金是不開展支票托收業務,也即無法兌付支票。

歸結起來說,保險資金要直接匯入境內個人賬戶必須同時滿足兩個條件:一是境內個人因在境外旅游、留學和商務活動購買的保險,二是保險種類是人身意外險和疾病保險。

香港保監局表示,在內地訪客帶來的新造保單中,約96%是醫療或保障類型的保險產品,例如危疾、醫療、終身人壽、定期人壽及年金保險等。業內人士建議,內地訪客到我國香港去購買保險要弄清相關的政策,同時,要通過正規渠道購買保險,在我國香港銀行開立賬戶,若需退保,可先在我國香港兌現支票,再將其轉回內地。

從我國香港保險業的其他情況來看,前三季度,其長期有效業務的保費收入總額為3478億港元,同比上漲6.9%。其中,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為2863億港元,同比上漲2.3%﹔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則為257億港元,同比上漲9.9%﹔退休計劃業務的供款為316億港元,同比上漲73.6%。

在新造業務方面,我國香港前三季度長期業務(不包括退休計劃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為1211億元,同比上漲3.8%。其中,個人人壽及年金的非投資相連業務佔1074億港元,同比上漲0.5%﹔投資相連業務則佔132億港元,同比上漲44.2%。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