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人民幣匯率創一年半最大升幅 專家稱雙向波動格局未變

2018年12月05日08:0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12月4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顯示,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939,較前一個交易日上調492個基點,升值至2018年9月28日以來最高,升幅創2017年6月1日以來最大。昨日離岸、在岸人民幣兌美元繼續走強,雙雙持續拉升,均收復6.84關口。截至記者發稿時,在岸人民幣收報6.8320,升值565點。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人民幣匯率上漲的主要原因有兩方面,一是美元指數近日出現明顯回落,帶動人民幣被動升值﹔二是中美貿易摩擦按下暫停鍵,這對於中美雙邊貿易特別是中國經濟無疑是利好,能夠穩定人民幣匯率。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進程值得期待,預計經濟基本面將持續向好,這將支撐人民幣匯率下一步走勢。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日人民幣匯率大漲的原因可歸納為以下幾個方面:首先,中美領導人在G20峰會后為貿易戰踩下剎車,外部風險出現緩和勢頭,市場情緒受到顯著提振,人民幣反彈動力充分釋放。其次,近期央行長周期連續停止公開市場操作,向市場釋放“寬鬆有度”信號,國內各類市場利率隨之企穩。而伴隨美聯儲近期貨幣政策預期微調,美元各期限利率出現小幅下行走勢。由此,中美利差收窄勢頭得到遏制,部分品種利差有所擴大,這也支撐人民幣匯率出現一定程度反彈。最后,近兩個交易日美元走勢穩中有降,根據當前人民幣中間價定價機制,人民幣也會出現一定的被動升值。

業內人士分析稱,本輪匯率大幅反彈,再次顯示當前人民幣運行仍主要呈現雙向波動格局。這將有助於打破市場單邊貶值預期,保持人民幣匯率彈性。近日人民幣升幅巨大,或存在一定回調可能。預計年底前中美貿易摩擦再生波折的可能性不大,人民幣匯率將主要受美元指數和國內經濟基本面影響。美元指數大幅上揚的可能性較小,而國內宏觀經濟和貨幣政策在年底前也將保持穩健態勢。由此,年底前人民幣匯率出現持續單邊走勢的可能性不大,總體上將圍繞6.90一線小幅波動。

黃志龍表示,下一步人民幣匯率仍保持在6.8至7.0區間范圍內波動,但需要警惕12月份美聯儲加息之后美元指數再度回升。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