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支付機構備付金賬戶下月撤銷 "躺著賺錢"時代或將終結

林曉麗
2018年12月05日08:0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林曉麗)記者從多家第三方支付機構處獲悉,央行支付結算司近日下發《關於支付機構撤銷人民幣備付金賬戶有關工作通知》(簡稱《通知》)的特急文件。《通知》要求支付機構在2019年1月14日前撤銷人民幣客戶備付金賬戶。第三方支付“躺贏”時代或將終結。

8月末交存客戶

備付金規模超7638億元

《通知》指出,支付機構能夠依托銀聯和網聯清算平台實現收、付款等相關業務的,應於2019年1月14日前撤銷開立在備付金銀行的人民幣客戶備付金賬戶,規定可以保留的賬戶除外。若備付金銀行、清算機構發現客戶備付金異常的,應當及時督促支付機構糾正,並及時報告支付機構所在地人民銀行分支機構。

另外,《通知》要求人民銀行分支機構應切實履行屬地監管職責,依法對支付機構和備付金銀行的客戶備付金存管、核對有關工作實施非現場和現場檢查,確保銷戶過程中支付業務連續性和客戶備付金安全。

對未按計劃撤銷的賬戶,要求支付機構逐個說明不能撤銷的具體原因和解決辦法。對於無故拖延銷戶時間的,應加大對相關支付機構以及相關備付金銀行的檢查、督導力度。

有支付機構人士表示:“其所在的支付機構在幾個月前就已經陸續撤銷完,這不過是央行對此前撤銷備付金賬戶規定的繼續跟進。針對有些支付公司可能前期賬戶上的錢比較多,所以撤銷得比較慢。”

今年6月29日下發的《關於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關事宜的通知》規定,自2018年7月9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實現100%集中交存。

在備付金繳存進展方面,央行最新數據顯示,截至8月末,第三方支付機構交存客戶備付金規模達7638.43億元,環比增長1225.12億元。從7月數據來看,當月該項目余額為6413.31億元,環比增長1404.95億元。

支付機構

原有盈利模式將受沖擊

前述支付人士表示,央行整治備付金存管,主要是因為目前我國的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非常分散,但規模增長很快,存在風險隱患。

小小金融CEO劉小峰指出,之前備付金被支付機構挪用、佔用,甚至用於投資等亂象較多,風險較大,因此監管機構才大力推動支付機構備付金集中存管。如今,央行要求備付金賬戶下月全部撤銷,這將徹底結束支付機構躺著賺利息的好日子。之前,支付機構借助大量備付金可以收大筆利息,大型支付機構一年利息可超百億元。一旦備付金賬戶全部撤銷,支付機構原有盈利模式將受到較大的沖擊,甚至將影響現有的支付機構行業格局。支付機構必須及早調整盈利模式,尋找其他盈利來源。

根據央行統計,支付機構備付金利息收入在總收入中的佔比為9.52%。其中比例最高的是預付卡發行與受理機構,備付金利息收入佔比高達22.24%﹔其次是網絡支付機構,佔比為11.26%﹔銀行卡收單機構的備付金利息收入佔比1.81%。

分析:對用戶繳費、基金定投等業務不受影響

那麼,如果第三方支付機構的“備付金”賬戶真的被全面撤銷了,對第三方支付的用戶有沒有影響呢?

劉小峰指出,這份《通知》不僅讓第三方機構發顫,也讓不少慣於使用第三方支付的用戶開始惴惴不安起來:如果第三方支付機構的“備付金”用戶都被銷戶了,那就有可能讓用戶的儲蓄資金難以兌付。

“相反,以后第三方支付機構自身沒有了備付金賬戶,但用戶的資金會直接通過第三方支付機構進入央行,由央行直接來管理用戶的資金,而不是留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上。如此一來,有效地預防了第三方支付機構出現卷款跑路的情況。撤銷了第三方支付的備付金賬戶之后,用戶的資金反倒更安全了。”劉小峰表示。

劉小峰還表示,盡管第三方支付現在都受網聯監管了,后期消費繳費、基金定投等業務也將不能再直接代扣銀行卡裡的余額了。但是,這些並不會影響用戶繼續使用第三方支付寶,用戶在使用第三方支付寶的時候,只是多走了一步,顯得比較麻煩而已。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