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超兩萬用戶感染 電腦勒索病毒卷土重來

孫奇茹
2018年12月05日07:5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孫奇茹)昨天,多家網絡安全機構確認,國內近日出現了要求微信支付贖金的電腦勒索病毒。與上次不同的是,這次病毒入侵用戶電腦后會加密用戶文件,但不收取比特幣,而是要求受害者掃描彈出的微信二維碼支付110元贖金,獲得解密鑰匙。

  騰訊電腦管家團隊稱,12月1日接到網友求助,電腦感染一款使用手機掃碼支付作為贖金支付渠道的勒索病毒。經過緊急處置后安全團隊完成了病毒破解,並連夜發布解密工具測試版軟件。該勒索病毒感染系統后,會加密txt、office文檔等有價值數據,並在桌面釋放一個“你的電腦文件已被加密,點此解密”的快捷方式。點擊后電腦會彈出解密教程和收款二維碼,強迫受害用戶通過手機轉賬繳付解密酬金。

  據火絨安全團隊監測,截至12月3日,已有超兩萬用戶感染該病毒,該病毒還竊取用戶的各類賬戶密碼,包括淘寶、天貓、阿裡旺旺、支付寶、163郵箱、百度雲盤、京東、QQ賬號。

  騰訊昨天發布回應稱,微信已第一時間對所涉勒索病毒作者賬戶進行封禁、收款二維碼予以緊急凍結。微信用戶財產和賬戶安全不受任何威脅。同時也提醒廣大用戶,該勒索病毒可能通過任何形式的支付方式索要轉賬,若遭遇勒索,不要付款,及時報警。據悉,這款名為Bcrypt的病毒能獲取鍵盤記錄,當用戶在各種平台上輸入賬號、密碼時,便會泄露給病毒作者。一旦被感染,一定要盡快更改自己在各個電商、支付平台的密碼。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