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兩日上漲超千點 盤中最高升至6.8338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收復6.84關口

程婕
2018年12月05日07:5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程婕)離岸、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繼續走強,兩個交易日已上漲逾千基點,雙雙收復6.84關口。截至昨天下午16:30,在岸人民幣收報6.8401,較上一交易日升值484點,盤中最高升至6.8338﹔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報6.8409,盤中最高升至6.8282,日內最高漲幅超500點。

  行情數據顯示,前日在岸人民幣對美元收盤報6.8885,較上一交易日漲551點。當天,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更是一度收復6.87關口,上漲超700點。因此,人民幣在岸匯率兩個交易日已經上漲逾千點,而離岸匯率上漲幅度更大。

  昨天,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幣中間價比前日上調492點,報6.8939,創2018年9月28日以來新高和2017年6月1日以來最大漲幅。

  市場人士普遍認為,消息面利好、外部壓力趨緩是人民幣匯率這兩天大漲的主要原因。FXTM富拓中國市場分析師劉敏昨天指出,受益於周末G20會議中美兩國元首在暫停中美貿易戰方面得到的成果,人民幣12月迎來開門紅。目前市場已經廣泛認為年內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跌破7元關口的警情基本解除。

  劉敏認為,貿易局勢的緩和,令人民幣貶值的內生需求減弱。此外,近期央行暫停短期流動性投放,中美利差低位企穩態勢,也為人民幣匯率企穩提供了基礎。上周美聯儲主席對於未來加息緊要性態度的微妙轉變,令美元上行動能降低,也是人民幣上漲的外部條件。

  不過,劉敏同時指出,今年6月份以來,央行及外匯局高層不斷重申既保持匯率彈性,又堅持底線思維﹔既尊重市場運行趨勢,又要適時過濾市場波動中的非理性成分。因此人民幣總體來講仍需要保持在一個動態平衡的水平,在可見的未來,雖然破7的可能性降低,但不排除區間震蕩的可能性。此外,鑒於美國在貿易戰方面態度反復的歷史,貿易摩擦只是暫時緩解,也可能隨時再起,所以人民幣也不具備就此反轉的條件。

  京東數科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昨天撰文預測,從多方面綜合來看,未來一年人民幣貶值壓力將會降低,甚至有可能實現升值。首先,鮑威爾最近的鴿派講話意味著美聯儲本輪加息周期已接近尾聲,加息頻率也會下降。再加上美國財政政策的空間有限,2019年美元有很大可能將會走弱。而人民幣走勢與美元往往相反。其次,貿易戰緩釋、國內政策拐點的出現也使得中國經濟正逐漸走出最差的局面。此外,有足夠的理由預計未來貨幣政策會保持整體寬鬆的態勢,為我國經濟企穩營造良好的環境,因此未來人民幣貶值壓力有限。

  平安証券研報則預測人民幣匯率走勢將會面臨三種情景:情景之一,是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短期內破7,並在破7之后繼續快速貶值﹔情景之二,是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短期內破7,但在破7之后不會繼續快速貶值,而是會在7上下呈現較長時間的雙向波動,等市場主體對於匯率破7較為適應之后,再進行新的漸進式貶值﹔情景之三,是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短期內不會破7,而是在6.7-7.0的區間內呈現較長時間的窄幅波動。其中,情景一的概率最低,情景二與情景三的概率均較高。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