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多重利好推升交易熱情 12月A股開門紅

鐘恬
2018年12月04日08:10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受科創板進度加速、股指期貨再迎鬆綁、人民幣匯率大漲等多重利好的共同刺激,市場積蓄已久的反彈力量集中爆發,12月份A股喜迎開門紅。

昨日滬深兩市三大股指集體大幅高開超2%,隨后維持高位震蕩並放量收陽。各行業板塊、題材板塊悉數飄紅,兩市僅43隻個股下跌,而漲停個股達到76隻。有分析稱,周末重磅利好給予市場一個引爆行情的機會,基本面轉暖、管理層呵護、資金跑步入場,加上年底機構爭排名的因素,不排除形成一輪年底的吃飯行情。

個股普漲

科技股成反彈先鋒

昨日是12月的首個交易日,受外圍市場普遍上揚的影響,A股的做多情緒也被點燃,成交量快速釋放,買盤較為踴躍,三大股指全部放量收陽。兩市合計成交額達4250億元,較上周五增加1575億元,可見又有部分資金進場抄底。

從行業來看,申萬一級行業的28個板塊全線上漲,其中,食品飲料、電子、家用電器、通信、計算機板塊漲幅居前,前面四個板塊均漲超4%,計算機板塊漲3.50%。可見,昨日大科技板塊成為A股大漲的急先鋒。

剛剛過去的周末傳出中美雙方緩和的消息,科技板塊應聲大漲。統計顯示,不計次新股,昨日通信、電子、計算機板塊中漲停的個股有18隻,其中細分板塊中5G、安防、芯片板塊成為漲升引擎。以5G板塊為例,昨日就有10隻概念股漲停,包括東方通信、信維通信、萬馬科技、東山精密等,中興通訊昨日也大漲7.90%。

中銀國際表示,對A股市場而言,年初以來貿易沖突是影響市場的核心事件,其統計發現,從一級行業來看,通信、計算機、電子、醫藥在貿易沖突惡化時跌幅最大﹔而當摩擦階段性緩和時,前期受沖擊行業反彈的彈性最高。

昨日另一個異動明顯的板塊是汽車零部件板塊,該板塊午后多隻個股突然啟動,總共有13隻個股以漲停報收,包括今飛凱達、深中華A、萬通智控、中原內配等。

此外,大消費板塊也漲幅居前,其中食品飲料板塊有加加食品、佳隆股份、得利斯等漲停,家電板塊的日出東方、青島海爾、科沃斯等,白酒板塊的舍得酒業、水井坊、貴州茅台等也均漲超6%。

利好不斷

12月交易機會增多

昨日A股迎來久違的普漲行情,鬆綁股指期貨是一大令市場人士矚目的利好。

中金所披露,自12月3日起,一是將滬深300、上証50股指期貨交易保証金標准統一調整為10%,中証500股指期貨交易保証金標准統一調整為15%﹔二是將股指期貨日內過度交易行為的監管標准調整為單個合約50手,套期保值交易開倉數量不受此限﹔三是自2018年12月3日起,將股指期貨平今倉交易手續費標准調整為成交金額的萬分之4.6。

有觀點認為,從滬指10月2449點以來的多重利好已經令市場企穩,但外圍的不確定性令市場缺乏做多信心,資金呈現圍而不攻的狀態,有護盤但沒有主動發動攻勢。當前來看,迎接股市繁榮的前提之一是大資金要進場。逐步全方位鬆綁股指期貨,將使大資金進場意願增強,從而吸引場外資金進場,提高股市活躍度。

此外,《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發布與實施,也在一定程度上為市場帶來增量資金。

不過,12月份A股市場也面臨著解禁壓力大問題。數據顯示,12月將有220家公司面臨限售股解禁,解禁股份數量達到562.37億股,本期開始流通市值合計超過4000億元,為年內第二大解禁高峰。

展望12月份的A股行情,平安証券預計市場將進入平穩期,因為對外美聯儲加息預期下的市場風險有所降低,對內股權質押風險已有較大緩解,各地政策及資金加快落地。當前市場估值已回落至歷史較低水平,年底市場交易會逐漸趨於穩定。

國信証券則表示,當前A股市場的“估值底”和“政策底”都比較明確,疊加貿易陰霾短期將漸漸散去,這是對當前市場非常有利的因素。中期來看,目前處在各項基本面數據下行初期階段,無法判斷未來業績增速的拐點在哪裡,也決定了目前市場缺少趨勢性的投資邏輯和主線,建議更多地關注交易性機會,包括博弈政策放鬆的金融、地產板塊以及5G、科創板等熱點主題機會。

(責編:李玥、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