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比特幣大幅下跌“區塊鏈”泡沫需警惕

2018年12月04日08:0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加密數字貨幣“比特幣”近期出現大跌,從年初至今已持續下跌近七成。專家表示,這是由多種因素造成的,當前許多所謂“區塊鏈”項目存在嚴重泡沫,投資需謹防風險。

  作為一種加密數字貨幣,比特幣價格在過去幾年裡暴漲,到2017年底時曾達到近兩萬美元,令許多人感到不可思議。

  然而自2018年以來,比特幣價格開始下跌,特別是在近期上演“大跳水”。11月20日,比特幣重挫逾16%,跌破4100美元,為去年10月以來的最低水平。比特幣的暴跌,也引發其他加密貨幣大幅下挫。CoinMarketCap數據顯示,目前整個加密貨幣市場價值已跌至約1500億美元左右,與今年初時的8500億美元規模相比嚴重縮水。市場的大幅波動,引發人們對“加密貨幣能否成為可靠保值手段”的質疑。

  有業內人士認為,此次比特幣大跌是多種因素合力的結果。首先,當前大量區塊鏈項目存在嚴重泡沫,在區塊鏈基礎設施不健全情況下,從業者不斷拉高市場預期至不切實際的高度,最終遭遇現實打擊,致使市場信心不斷流失﹔第二,比特幣市場由於是資金市場,並且體量相對較小,全球數字貨幣市值也不過一家互聯網上市巨頭體量,隨著大額持幣用戶的砸盤,也容易造成幣價大幅波動﹔第三,業界近期的算力之戰,也在客觀上動搖了部分人的信心,導致一些用戶恐慌和用腳投票,進一步造成市場波動。

  根據我國央行相關規定,比特幣不是由貨幣當局發行,不具有法償性與強制性等貨幣屬性,並不是真正意義的貨幣。從性質上看,比特幣是一種特定的虛擬商品,不具有與貨幣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應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使用。

  然而,近年來一些人打著“金融創新”“區塊鏈”旗號,通過發行所謂“虛擬貨幣”“虛擬資產”“數字資產”吸收資金,侵害公眾權益。為此,央行等七部門曾發文叫停各類代幣發行融資,並提醒公眾理性看待區塊鏈,樹立正確貨幣觀念和投資理念。

  業內人士認為,從短期來看,在全球市場上進行跨國價值轉移時,比特幣仍然是比較成熟的中介,存在一定市場基礎,但是隨著各國監管政策收緊,比特幣的監管套利空間進一步縮小。

  除此之外,作為比特幣的底層技術,區塊鏈仍然具備相當大和廣泛的應用空間,但是其發揮作用仍需要眾多配套技術的成熟,例如更快的網速、更廉價的存儲設備、更高的征信需求等。區塊鏈的商業應用,也需要法律法規的建設和監管體系的建設與之配套。

  有業內人士表示,近期比特幣下跌意味著很多項目缺乏實際資產的支撐,處於“叢林”狀態,被市場証明是低效的。市場出清后,“產業區塊鏈”時代即將到來,未來數字資產與產業將深度綁定,市場監管將更加完善。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