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曲線上市未果 多公司轉戰IPO

崔啟斌 馬換換
2018年12月04日07:5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近期,証監會官網預先披露了龍利得包裝印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龍利得”)等5家企業的IPO招股書。值得一提的是,在龍利得此番IPO的背后,公司曾有過一段擬借力*ST工新曲線上市的經歷。而北京商報記者觀察統計后發現,近期不乏中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星技術”)等多家公司在曲線上市折戟之后開始轉戰IPO。在業內人士看來,企業沖擊IPO之前的曲線未果經歷恐將遭到監管層的重點關注。

  多公司IPO前曲線上市折戟

  經北京商報記者梳理發現,近期龍利得、中星技術、南通超達裝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超達裝備”)以及四川安寧鐵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寧股份”)等公司的IPO申請均獲得証監會受理。而在上述公司IPO的背后均有過一段曲線上市未果的經歷。

  龍利得的IPO招股文件顯示,龍利得專業從事瓦楞紙箱、紙板的研發、設計、生產和銷售。財務數據顯示,在2015-2017年以及2018年龍利得實現歸屬淨利潤分別為4083.3萬元、5050.13萬元、5706.38萬元以及3549.16萬元。

  需要指出的是,在公司此次IPO的背后,龍利得曾在今年3月擬借力上市公司*ST工新實現曲線上市,不過最終未果。

  根據*ST工新今年3月14日發布的停牌重組公告顯示,公司擬以支付現金及發行股份方式購買龍利得股東徐龍平、張雲學及其他股東持有的龍利得股權,但僅時隔2個月,在今年5月15日*ST工新宣布暫不將龍利得納入重組標的范圍。

  除了龍利得之外,超達裝備、安寧股份均有段曲線上市未果的經歷。在2016年12月,上市公司天汽模公布擬作價8.4億元收購超達裝備的100%股權,但該事項僅時隔3個月就在2017年3月宣告折戟﹔在今年3月上市公司龍蟒佰利同樣披露稱,公司擬購安寧股份的100%股權,但該事項也僅籌劃了2個月,在今年5月龍蟒佰利披露稱,公司決定終止上述重組。

  另外,中星技術也在今年發起IPO,而在此前中星技術同樣有段曲線上市未果的經歷。在2016年1月上市公司綜藝股份發布了重大事項停牌公告,之后公司披露擬向交易對方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其持有的中星技術100%股權,預估作價為101億元。但在當年9月底,綜藝股份披露公告稱,經本次重組各方協商,決定終止重組議案。

  知名評論人布娜新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曲線上市受制於交易價格、監管趨嚴等因素,成功的概率不是很高,這讓一些此前曲線上市被否的企業蠢蠢欲動。資深投融資專家許小恆則進一步指出,曲線上市的時間成本在實踐中往往存在著巨大的不確定性,隨著上市公司停復牌制度和交易所問詢制度的改革,曲線上市的交易難度也在提升,未來不排除會出現更多類似的企業謀求IPO。

  部分公司已二度闖關IPO

  實際上,在上述曲線上市未果從而轉戰IPO的企業中,也有龍利得、安寧股份等公司在謀求曲線上市之前就曾遭遇過IPO被否。

  在今年3月擬借力*ST工新實現曲線上市之前,龍利得在今年1月曾遭遇IPO被否。在今年1月17日証監會官網公布的第十七屆發審委2018年第16次會議審核結果公告顯示,龍利得首發申請未獲得通過,彼時發審委對龍利得提出了5點問詢。其中,龍利得存在向實際控制人及其關聯方大額無息拆借資金用作臨時周轉的情形引起了發審委的重點關注﹔此外,上海昱暢為龍利得第一大供應商,採購金額佔比達30%以上也引發發審委質疑。

  安寧股份的上市歷程、經歷時間點則與龍利得相似,雙方在2017年末、2018年初相繼IPO折戟,之后均在今年3月曝出擬曲線上市,並且均在今年5月宣布告吹。如今,龍利得、安寧股份二度首發申請均在今年11月獲得証監會受理。

  根據彼時証監會2017年12月公布的第十七屆發審委2017年第76次會議審核結果公告顯示,安寧股份首發申請被否。彼時針對安寧股份,發審委提出了五大問題。其中,公司對第一大客戶攀鋼集團交易的持續性和穩定性、公司主要兩款產品毛利率較高等問題引起發審委的重點關注。根據安寧股份最新披露的招股書顯示,在今年上半年攀鋼集團仍位列公司第一大客戶﹔公司通過降價導致今年上半年兩款產品毛利潤有所下滑。

  安寧股份財務數據顯示,2015-2017年安寧股份實現歸屬淨利潤分別約為6653.84萬元、1.23億元、5.52億元,業績穩步上升。但在今年上半年安寧股份的業績卻出現疲軟,實現歸屬淨利潤約為2.49億元,而在上年同期安寧股份實現歸屬淨利潤約為3.16億元,同比下降逾20%。

  針對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致電中星技術、龍利得、安寧股份等方面進行採訪,不過電話未有人接聽。

  恐遭監管層重點關注

  在業內人士看來,曾遭遇過IPO被否、曲線上市折戟的首發申請企業,未來恐將遭到監管層的重點關注。

  在上述IPO的企業中,中星技術、超達裝備已經拿到了証監會的反饋意見。其中對於超達裝備此前的一段曲線上市經歷就引起了証監會的重點關注。在反饋意見中,証監會要求超達裝備說明天汽模擬收購公司資產相關交易終止的原因、天汽模向証監會報送的相關文件中關於公司的相關信息披露與本次IPO申報信息披露是否存在差異等問題。

  實際上,上述公司彼時曲線上市折戟的原因不一。諸如,*ST工新在今年5月宣布由於公司與原定標的資產龍利得及其股東就交易條件等未達成一致,因此公司決定暫不將龍利得納入本次重組標的范圍﹔龍蟒佰利則表示,由於交易各方未能對本次交易的價格等核心條款達成一致意見,經協商,各方同意解除前述《交易意向書》及終止其約定的各方相關權利與義務,公司終止收購安寧股份﹔綜藝股份則披露公告稱,因近期國內証券市場環境、政策等客觀情況發生變化,公司及相關方認為目前繼續推進重大資產重組條件不夠成熟,經重組各方協商,決定終止收購中星技術。

  相比上述企業,超達裝備彼時終止曲線上市的過程則較為復雜。根據天汽模最初披露的重組方案,重組完成后超達裝備實際控制人將成為天汽模單一第一大股東,對天汽模控制權的穩定性帶來影響,鑒於上述情況,天汽模將重組方案由發行股份購買資產調整為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資產。

  雖對重組方案進行了修改,但由於該調整事項較原方案存在較大差異,且時間進度晚於預期,經交易各方溝通、討論,認為繼續推進重組存在較多不確定性。由此天汽模表示,經慎重考慮、決定終止收購超達裝備。

  針對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向超達裝備方面發去採訪函,不過截至記者發稿對方並未回復。

  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馬換換/文 王飛/制表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