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510隻基金將加倉“進行到底”153隻權益基金已升至滿倉

王明山
2018年12月03日08:1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伴隨著今年以來A股市場主要指數的振蕩加劇,公募基金行業出現了截然不同的兩種策略:選擇低倉位運行在債市獲取穩定回報的策略和公開倡導加倉、低位抄底的策略。

后者的代表是前海開源基金,前海開源基金聯席董事長王宏遠曾在今年先后6次喊話加倉,其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也在近日表示,該公司旗下權益基金已經在四季度期間大舉加倉。

距離2018年結束僅剩最后一個月,《証券日報》記者也對權益基金在今年以來的倉位變化進行了梳理和歸納,本報記者發現,從今年一季度末到三季度末,連續兩次大幅加倉的基金有510隻,最激進的153隻權益基金的最新持股倉位已經達到95%(滿倉)。

510隻基金連續兩次加倉

平均倉位提升11個百分點

近日,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接受了《証券日報》記者的獨家專訪,在接受採訪的過程中,楊德龍不僅提到了他對於目前經濟基本面和市場面的樂觀態度,還進一步提到了前海開源基金在國慶節前后提出的全面加倉觀點。他表示,在市場低迷的時候,更要堅持價值投資,抓住優質個股,等待市場回升。

實際上,《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在公募基金行業,像前海開源基金一樣在今年高調提出“加倉論”的基金公司並不多,但是卻有一些基金公司旗下的產品在持續加倉!對比今年基金一季報、二季報、三季報中披露的基金持股倉位數據,記者發現,有510隻基金在今年以來兩度加倉。

從今年第一季度末到第三季度末,這510隻基金對股票市場的投資比例持續上升,表明其背后的基金管理人對今年市場的態度仍是以樂觀為主。其中,加倉最為明顯的權益基金是易方達瑞程混合:該基金成立於2016年12月份,在今年第一季度末時,該基金的持股倉位僅有7.04%,到了今年第二季度末,該基金的持股倉位快速提升至88.55%,到今年第三季度末,該基金的持股倉位已達到90.31%。

整體來看,510隻基金在這兩個季度期間的倉位變化雖然各有不同,但整體加倉的動作則十分明顯。今年一季度末,510隻基金的平均持股倉位僅有56.54%﹔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該510隻基金的平均持股倉位已經升至63.03%﹔而到了今年第三季度末,這些基金的平均持股倉位已經持續攀升至67.58%。在兩個季度的時間內,510隻基金的平均持股倉位提升了超11個百分點。

153隻權益基金滿倉

明星產品現身“聲援”

基金加倉的極限在哪裡?按照基金合同的規定,基金投資於股票市場的市值佔基金淨資產的比例達到95%時,權益基金就已經達到了滿倉狀態。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進入四季度以來,投資者苦苦期待的“吃飯行情”遲遲未來,A股市場主要指數仍在繼續走低。但是公募行業諸多基金經理對於后市的判斷已經明顯趨向一致:雖然很難判斷目前A股市場的估值是否已經到達最終的底部,但從中長期來看A股市場的配置時機已到,對后市的整體態度偏樂觀。

事實上,基金經理對當前A股市場的態度也已經從權益基金的整體倉位上顯露出來。《証券日報》記者據Wind資訊倉位估算系統梳理發現,截至11月30日,最新持股倉位在90%以上的基金有376隻,最新持股倉位達到95%的基金有153隻﹔而在一個月之前,持股倉位在90%以上的基金僅有310隻,持股倉位達到95%的基金僅有118隻。

與此前一致的是,在最新達到滿倉操作的基金中,同樣出現了眾多明星產品的身影。如嘉實策略增長混合、銀華醫療健康股票、國泰聚信價值優勢靈活配置等。《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上述153隻基金大多數是在今年四季度期間快速加倉至滿倉狀態:153隻基金在今年第三季度末的平均持股倉位為86.12%,在四季度以來已經已經加倉了8.88個百分點。

除此之外,按照Wind資訊倉位估算系統,基金公司在四季度以來加倉或減倉的動作也比較明顯:與三季度末相比,擁有數據統計的121家基金公司中,有59家基金公司對旗下的產品均進行了不同程度的加倉,而進行減倉的基金公司有61家。

其中,倉位提升最明顯的基金公司是華潤元大基金,旗下基金的平均持股倉位從45.59%快速提升至63.29%﹔另一方面,倉位下降最快的基金公司是華泰保興基金,旗下基金的平均持股倉位從41.34%快速下降至28.61%。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