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底銀行理財收益率有望小幅回升

劉 琪
2018年12月03日08:1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對於后期銀行理財產品走勢情況,融360認為,通常來說,進入12月份之后,市場流動性會有所收緊,且銀行也面臨季末MPA考核,銀行理財收益率有可能小幅回升,不過鑒於今年整體流動性較為寬鬆,所以收益反彈空間有限。

近期,銀行理財產品發行數量出現收縮情況。不過,這一情況在上周得到好轉。融360監測的數據顯示,上周(11月23日-11月29日,下同)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為2222款,較前一周增加647款,環比增長41.08%。

對於發行量環比大幅增長,融360分析認為,之所以增幅較大,主要是因為前一周理財數量大幅萎縮,基數較小,上周發行量則又恢復至正常水平。

而在備受投資者關注的收益率方面,上周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37%,與前一周持平﹔平均期限為169天,較前一周縮短了5天。

從不同類型銀行來看,剔除掉到期收益不確定性較大的結構性理財之后,上周城商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52%,繼續領先﹔農商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48%﹔股份制銀行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32%﹔國有銀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07%﹔外資銀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12%。

從具體的產品期限來看,上周3個月內產品454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22%﹔3個月-6個月產品904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35%﹔6個月-12個月產品775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44%﹔12個月以上產品80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62%。

融360分析道,“3個月以內產品佔比為20.52%,較上周下降了2.54個百分點。總體來看,上半年3個月以內封閉式理財佔比大幅下降,但進入下半年以來趨穩”。

從產品收益類型來看,上周保証收益類產品116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84%﹔保本浮動收益類產品412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92%﹔非保本浮動收益類產品1588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54%。另有106款產品未披露預期收益率。

上周保本理財產品數量共528款,佔比為24.95%,較前一周大幅上升了5.7個百分點。近期保本理財佔比波動較大,不過整體來看,11月份保本理財佔比相較10月份仍然是下降的。

據融360不完全統計,上周結構性存款發行量為78款,較前一周增加了16款﹔平均預期最高收益率為3.75%,較前一周下降0.23個百分點。其中,人民幣結構性存款平均預期最高收益率為3.93%,較前一周下降0.21個百分點。

根據央行公布的數據,10月份,全國中資性銀行結構性存款規模為98867.96億元,環比下降2.34%,同比增長43.24%,再次回落至10萬億元以下。

對此,融360表示,近兩個月結構性存款發行稍微降溫,與監管趨嚴有一定關系,根據理財新規,沒有衍生品交易資格的銀行不得發行結構性存款,一些地方性銀行及民營銀行隨即停止發售新的結構性存款。結構性存款在銷售端應劃分為理財業務還是存款業務,不同銀行有不同的標准。目前國有銀行、股份制銀行及部分地方性銀行的結構性存款,按照銀行理財銷售標准執行,首次購買需要到線下網點做風險評估,在全國銀行業理財信息登記系統進行登記,但很多地方性銀行的結構性存款首次購買無需面簽,也未在全國銀行業信息登記系統進行登記,所以部分銀行的結構性存款的數據無法獲取。

值得關注的是,上周人民幣理財產品發行量為2175款,其中344款產品的購買起點為1萬元,佔比為15.82%,較前一周上升了7.06個百分點。不過在結構性存款中,1萬元門檻佔比為46.27%,接近一半。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