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基金“排名戰”沖刺倒計時20天 僅3隻權益基金年內收益率超10%

王明山
2018年12月03日08:1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距離2018年收官僅剩一個月的時間,公募基金產品前11個月的業績榜單也正式放榜。由於今年A股市場行情持續走弱,權益類基金在今年的表現也是以虧損為主。《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今年前11個月,權益類基金中僅有3隻基金的年內收益率達到了10%。

保持低倉位運行的部分靈活配置型基金,得益於債券市場穩定行情,在今年以來成功取得正回報,其在三季度末重倉持有的個股尚不足10隻。而在今年上半年表現搶眼的醫療主題基金,雖然在醫藥板塊大幅調整之時出現了比較大的淨值回撤,但在上半年積累的收益也足以使其在年度排名中佔有一席之地。

中郵尊享一年定期

以15.64%回報率領先

回顧今年前11個月A股市場的表現,便也能夠理解權益類基金在今年以來的普遍虧損。今年前11個月,上証指數在震蕩中下行了21.74%,深証成指在同期下行了30.42%,創業板指也大幅下跌了24.15%。

排除年內新成立的次新基金外,公募基金市場上共有2071隻權益類基金(按照銀河証券分類,權益類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靈活配置型基金,下同)。在2071隻權益類基金中,僅有277隻基金在年內取得了正收益,佔比僅有13.38%,而所有權益類基金在今年以來的平均回報率為-14.85%。

年內回報率暫時領先的是中郵尊享一年定期靈活配置,該基金在今年前11個月的回報率為15.64%。除此之外,還有2隻權益基金的年內回報率在10%以上。《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業績表現最差的1隻權益基金在今年以來已經虧損了68.68%,另有9隻基金在同期虧損了40%以上。

中郵尊享一年定期靈活配置成立於2015年12月份,截至目前的最新規模僅有1.31億元,其選股策越是“在中國經濟轉型過程中,尋找符合經濟轉型方向、業績前景明朗的成長型上市公司股票”。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該基金在年內的重倉股更換頻率比較快,而能夠在今年以來取得超10%的回報率,主要是依靠該基金在今年2月份和3月份打下的良好基礎:今年2月1日至3月31日,中郵尊享一年定期靈活配置在此期間累計取得了27.09%的回報率,即便是二季度以來A股市場出現普遍的下跌,該基金依然能夠保証年內10%的回報率。

與之類似,在今年上半年“一枝獨秀”的醫藥主題基金,也憑借著其在今年上半年的良好基礎在年內業績排行榜中佔有一席之地。如富國精准醫療靈活配置,該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累計取得了29.52%的回報率,同時也是今年上半年的權益類基金收益冠軍,經歷了今年下半年醫藥板塊的調整后,該基金在年內的回報率仍有11.74%。

另外,富國新動力靈活配置的投資風格也是以持有醫藥股為主,此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的回報率也有23.85%,今年前11個月,該基金的累計回報率為11.8%。

保持低倉位運行“避險”

部分靈活配置基金業績可觀

除了上述“啃老本”的3隻基金外,對於權益類基金來說,還有哪種策略能夠獲取穩定的回報?銀華恆利靈活配置給出了一個別致的答案:銀華恆利靈活配置在今年以來的回報率達到9.59%,而該基金的在三季度末的重倉持股名單顯示,該基金在三季度僅重倉持有了4隻股票,分別是農業銀行、紫金礦業、易華錄和美的集團。

保持低倉位運行是否是權益基金取得穩定回報的另一秘訣?金鷹鑫瑞靈活配置在今年的表現似乎印証了這一說法。《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金鷹鑫瑞靈活配置成立於2016年12月份,該基金在最近4個季度的重倉股名單中沒有出現任何一隻股票,該基金在今年以來的回報率為8.73%。

《証券日報》記者翻閱該基金的基金合同,注意到該基金的業績比較基准為“滬深300指數收益率×40%+中証全債指數收益率×60%”,其投資策略中也明確提到“合理確定基金在股票類資產、固定收益類 資產、現金類資產等各類資產類別上的投資比例”,意味著該基金可以投資於股票市場,而基金管理人則明顯地選擇了在今年不配置股票市場。

截至目前,關於權益基金持股倉位的最新權威數據是在基金三季報中披露的持股倉位。《証券日報》記者根據這一持股倉位對2071隻權益基金進行了比較,發現了部分權益基金在今年能夠獲取穩定回報的秘密:按照基金倉位從高到低的順利,持股比例在前1/3的690隻基金在年內的平均回報率為-16.13%,而持股比例在后1/3的690隻基金在年內的平均回報率為-12.58%。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