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網貸行業連續4個月  沒有新平台上線

於德良
2018年12月03日08: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貸行業連續4個月 沒有新平台上線

  ■本報記者 於德良

  隨著各地區對網貸行業自律檢查陸續展開,備案進程已走向正軌,行業的各項指標出現了積極的變化,投資人負面情緒好轉。

  根據網貸之家監測顯示,P2P網貸行業連續4個月沒有新平台上線。此外,網貸平台數量不斷減少、成交金額總體逐步下降、借款期限延長、收益率平穩,網貸行業環境趨於更加健康的狀態。

  截至2018年11月底,P2P網貸行業累計成交額已高達7.92萬億元,即將突破8萬億元大關。P2P網貸行業正常運營平台數量下降至1181家,相比10月底減少了25家。

  今年11月份,P2P網貸行業的成交量為1114.54億元,環比上升8.98%,同比下降51.08%。P2P網貸行業正常運營平台合計待還本金總額為8111.94億元,環比下降2.54%。這個月行業待還本金延續下降走勢,但下降速度趨於穩定,這主要是因為備案在即,部分平台為達到監管要求,主動壓縮規模和有部分平台清盤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11月份沒有新上線平台,這已經是P2P網貸行業連續第4個月沒有新平台上線。11月份P2P網貸行業停業及問題平台數量為25家,其中類型佔比最高的仍為延期兌付類型平台,佔比達到了52%﹔經偵介入類型的平台數量佔比為20%﹔暫停發標、停業、網站關閉和跑路的累計佔比為28%。可見,目前停業及問題平台以延期兌付退出、經偵介入立案為主。

  從網貸行業綜合收益率看,11月份為10.11%,環比下降13個基點(1個基點=0.01%),同比上升62個基點。綜合收益率延續上個月的下降走勢,繼續出現小幅下降,主要受部分頭部平台主動下調利率以及部分高息平台已停止發標的綜合影響。此外,P2P網貸行業的活躍投資人數、活躍借款人數在連續5個月下降后,終於出現回升走勢。

  網貸之家分析認為,一方面是由於“小長假”原因導致基數較低﹔另一方面部分平台在“雙十一”推出營銷活動進行獲客,部分平台更是出現搶標的現象,使得平台人氣出現明顯的回升。

  11月份,網貸行業平均借款期限為15.07個月,環比拉長0.41個月,同比拉長了5.81個月。行業平均借款期限小幅反彈,站上歷史最高點,這主要是因為隨著行業清退加快,頭部平台的影響增強,且頭部平台的平均借款期限大部分較長,從而綜合影響行業平均借款期限持續走高。

  融360分析師表示,2018年11月份網貸總成交量和待還余額四個多月以來首次出現小幅回升,網貸行業較今年年中的波動已經逐步好轉,但合規備案對網貸平台待還增長有一定的要求,很多網貸平台對自己的業務規模有所控制,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待還余額走勢可能會出現穩中有降的情況。

  加權借款期限回落明顯,且近3個月一直出於下降趨勢,主要原因是短期投融資需求上升,借款周期更貼近借款人實際需求。另外,平均加權收益率也略有下降,且已經連續3個月出現下滑態勢,隨著合規檢查深入,行業環境趨於更加健康的狀態,網貸收益率大概率會保持相對穩定的水平。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