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收官行情值得期待 機構扎堆相中三大行業

2018年12月03日08:1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伴隨著12月份到來,A股市場也進入收官行情。分析人士表示,12月份是本年最后一個月,也代表著今年年線收官,各大基金以及一些機構年底都會沖擊業績,所以機構持有的個股以及看好的個股都會比較活躍,相對來說股市賺錢效應也會更明顯。經過前期的震蕩調整后,12月份的投資機會在哪裡呢?統計發現,包括中金公司、申銀萬國、銀河証券、國泰君安、中信証券、招商証券等主流券商在內的53家券商在近30日內對1088隻個股給予“買入”或“增持”評級,其中,銀行、鋼鐵和傳媒等三行業機構推薦個股佔行業內成份股比例居前。今日本文特對上述三行業及其龍頭股進行分析解讀,供投資者參考。

銀行 關注板塊估值切換行情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在28隻銀行股中,共有18隻個股近30日內獲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佔行業內成份股總數比例達64.29%,位居所有申萬一級行業首位。

具體來看,工商銀行、招商銀行、農業銀行等3隻個股近期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均達到或超過10家,分別為14家、13家、10家,南京銀行(5家)、光大銀行(5家)、寧波銀行(5家)、常熟銀行(4家)、北京銀行(4家)和平安銀行(4家)等個股近30日內也均受到4家及以上機構扎堆推薦,另外,還有9隻銀行股也被機構看好,分別為:民生銀行、浦發銀行、興業銀行、建設銀行、貴陽銀行、上海銀行、中國銀行、華夏銀行、江蘇銀行。

估值方面,截至目前,銀行板塊整體市淨率為0.81倍,動態市盈率為6.11倍。上述18隻被機構看好的個股中,有15隻個股股價仍處於破淨狀態,其中,華夏銀行市淨率最低,為0.62倍,民生銀行(0.67倍)、中國銀行(0.72倍)、光大銀行(0.72倍)、浦發銀行(0.74倍)、北京銀行(0.74倍)、江蘇銀行(0.74倍)、興業銀行(0.77倍)等個股市淨率也均不足0.8倍,具有較高的安全邊際,值得期待。

除估值較低外,銀行板塊上市公司基本面改善也較為顯著,成為近期機構看好的重要支撐。統計顯示,上述18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淨利潤全部實現同比增長,其中,常熟銀行(25.32%)、上海銀行(22.47%)、寧波銀行(21.12%)、貴陽銀行(17.14%)、南京銀行(15.35%)、招商銀行(14.58%)和江蘇銀行(11.67%)等公司2018年三季報淨利潤同比增長均在10%以上。

二級市場方面,11月份,銀行板塊表現較弱,累計下跌4.39%跑輸大盤(上証指數期間累計下跌0.56%),上述18隻個股中,除常熟銀行期間累計上漲1.66%,其余17隻個股期間股價均呈現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農業銀行、建設銀行、貴陽銀行、上海銀行、工商銀行、平安銀行等個股期間累計跌幅均在5%以上,分析人士指出,由於上述個股估值優勢明顯,后市或具有反彈潛力。

對於板塊的后市投資邏輯,天風証券表示,12月份關注銀行板塊估值切換行情,配置價值凸顯。在外資、銀行理財等增量資金逐步入市的環境下,銀行的低估值+高股息率標的有望受青睞,對銀行股估值構成支撐。個股方面,推薦基本面好且受政策影響小的零售銀行:招行銀行、平安銀行,關注低估值優質股份銀行:光大銀行、興業銀行等。

鋼鐵 近六成個股被機構看好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在32隻鋼鐵股中,共有19隻個股近30日內獲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佔行業內成份股總數比例達59.38%,位居所有申萬一級行業第二位。

具體來看,華菱鋼鐵(10家)、寶鋼股份(9家)、南鋼股份(5家)、柳鋼股份(5家)、韶鋼鬆山(5家)等5隻個股近期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居前,均在5家及以上,另外,包括三鋼閩光(4家)、方大特鋼(3家)、八一鋼鐵(2家)、新鋼股份(2家)和馬鋼股份(2家)等在內的14隻個股也獲機構看好,值得關注。

估值方面,上述19隻個股,有15隻個股最新動態市盈率均在10倍以下,華菱鋼鐵(2.70倍)、新鋼股份(2.74倍)、南鋼股份(3.30倍)、韶鋼鬆山(3.43倍)、柳鋼股份(3.54倍)、安陽鋼鐵(3.58倍)和三鋼閩光(3.64倍)等7隻個股最新動態市盈率均不足5倍,具有較高的安全邊際,配置機會凸顯。

年報業績預告方面,上述公司中,已有三鋼閩光、常寶股份、沙鋼股份、永興特鋼等4家公司率先披露了年報業績預告,這些公司業績全部預喜。具體

來看,常寶股份、沙鋼股份等2家公司均預計2018年全年淨利潤同比翻番,預計增幅分別為276.00%、100.00%,三鋼閩光(55.02%)、永興特鋼(40.00%)兩家公司2018年全年淨利潤也均有望同比增長達到或超過40%。

二級市場上,11月份,鋼鐵板塊表現較弱,累計下跌11.61%跑輸大盤(上証指數期間累計下跌0.56%),上述18隻個股中,除武進不鏽期間累計上漲3.28%,其余18隻個股期間股價均呈現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沙鋼股份、三鋼閩光、華菱鋼鐵、柳鋼股份、新鋼股份、韶鋼鬆山、寶鋼股份、方大特鋼、馬鋼股份、南鋼股份、常寶股份等個股期間累計跌幅均在10%以上。

對於2019年板塊行情,招商証券表示,2018年鋼鐵行業供給端下降3%,需求端上升1.4%,成本紅利增長3%,對應行業利潤增長30%-40%,預計2019年供需有所弱化,利潤小幅下移但仍將處於高位。受制於大盤風險偏好下降以及宏觀預期悲觀,鋼鐵板塊持續倍低估。但隻要盈利持續,且能支撐估值,2019年估值得到修復概率更大。個股方面,相對看好低估值、高分紅及其他具備催化劑的個股:寶鋼股份、馬鋼股份、柳鋼股份、華菱鋼鐵、三鋼閩光、新鋼股份等。

採掘 7家公司年報業績預喜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在60隻採掘股中,共有34隻個股近30日內獲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佔行業內成份股總數比例達56.67%,位居所有申萬一級行業第三位。

具體來看,中國神華(10家)、海油工程(7家)、開灤股份(6家)、陝西煤業(6家)、兗州煤業(5家)、中國石油(5家)、中海油服(4家)和西山煤電(4家)等8隻個股近期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居前,均在4家及以上,另外,包括淮北礦業、金石資源、山煤國際、藍焰控股、中煤能源等在內的26隻個股也獲機構看好,值得關注。

年報業績預告方面,上述公司中,已有9家公司率先披露了年報業績預告,7家公司業績預喜。其中,中國石油、山西焦化、昊華能源、大有能源等4家公司年報業績均有望同比增長達到50%以上。

中國石油較為典型,預計本集團2018年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將大幅增長。業績變動原因:2018年前三季度國際原油價格震蕩上行,期內本集團平均實現價格同比大幅上升,盈利持續向好﹔2018年第四季度,預計地緣政治風險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全球石油市場呈現緊平衡狀態,短期內可能出現供不應求,國際油價將繼續維持區間震蕩態勢。

對於該股,光大証券表示,政策助力非常規油氣開發,公司未來盈利可期。由於未來原油價格有望邁向高油價時代,公司上游和天然氣管道業務受益於油氣價格上漲,且非常規油氣有望成為公司新的盈利增長點,預計公司2018年-2020年歸屬母公司淨利潤分別為750億元、909億元、1110億元,每股收益分別為0.41元、0.50元、0.61元,維持目標價9.6元,對應2018年1.3倍市淨率,維持“買入”評級。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