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金所三舉措優化股指期貨交易安排

降低交易保証金和手續費,調整日內開倉量限制

2018年12月03日08:1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12月2日宣布,經中國証監會同意,中金所在綜合評估市場風險、積極完善監管制度的基礎上,穩妥有序調整股指期貨交易安排:一是自2018年12月3日結算時起,將滬深300、上証50股指期貨交易保証金標准統一調整為10%(此前為15%),中証500股指期貨交易保証金標准統一調整為15%(此前為30%)﹔二是自2018年12月3日起,將股指期貨日內過度交易行為的監管標准調整為單個合約50手(此前為20手),套期保值交易開倉數量不受此限﹔三是自2018年12月3日起,將股指期貨平今倉交易手續費標准調整為成交金額的萬分之四點六(此前為萬分之六點九)。

  業內人士認為,本次調整中,適度降低了交易保証金和手續費,適度調整了日內開倉量限制。從上述調整來看,股指期貨的常態化又向前邁進了一步。此前在2017年2月17日和2017年9月18日,股指期貨已經先后經歷了兩次鬆綁。稍早之前,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第十四屆中國(深圳)國際期貨大會”上表示,建設一個品種工具齊備、功能發揮充分、運行安全高效的期貨市場是服務更高質量、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的現實要求,也是期貨市場存在和發展的應有之義。他表示,要持續推進期貨市場國際化建設,要持續擴展期貨市場的廣度和深度,做好股指期貨恢復常態化交易的各項准備。

  針對此次股指期貨的調整和優化,億信偉業首席顧問江明德則表示,這次對股指期貨交易安排進行優化調整,非常及時,響應了市場有關促進股指期貨功能發揮的呼吁。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則表示,此次對股指期貨市場的適度調整,是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重要舉措。通過調整,一方面將降低持倉者,特別是套期保值者的資金成本,促進投資者積極運用股指期貨進行風險管理。另一方面,可適度提高市場流動性,解決交易成本過高、對手盤難找、轉倉困難等問題,滿足合理的交易需求,進而促進股指期貨市場功能的恢復及良好發揮。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