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資險企接連入場 金融開放提速

2018年12月03日08:05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近日,銀保監會發布消息稱,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指示精神,先后批准了工銀安盛人壽保險有限公司籌建工銀安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大韓再保險公司籌建分公司等10項市場准入申請。

隨著銀保監會批准安聯(中國)保險控股有限公司成為我國首家外資保險控股公司,安盛天平財險公司也有望被外資全資控股。

首家外資保險控股公司成立

11月25日,中國銀保監會發布消息稱,批准德國安聯保險集團(下稱“安聯集團”)在上海籌建安聯(中國)保險控股有限公司。

11月初,安聯集團公布其2018年第三季度財報信息顯示,淨利潤增長15%至19.2億歐元,而去年同期為16.7億歐元。不過,安聯集團三季度總營收增長了7.9%至305億歐元,而2017年同期為283億歐元。也許總體業績好是其布局亞洲的原因之一。

安聯保險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是安聯一個重要的戰略性市場,是安聯亞洲發展戰略的核心,此次安聯保險的獲批,會更好地幫助安聯將全球專業知識與當地市場的客戶及行業需求充分融合。

公開資料顯示,截至目前,安聯保險集團在華已擁有包括壽險、非壽險、信用保險、基金管理業務在內的全部核心業務。1999年1月25日,安聯集團與中信信托有限責任公司合作成立的中德安聯人壽保險有限公司獲准營業,是歐洲保險公司在華首家企業,涉及壽險業務。

2003年2月,安聯集團成立財險經營機構——安聯保險公司廣州分公司。2010年1月,安聯保險廣州分公司通過原保監會審批,改為安聯財產保險(中國)有限公司(下稱“安聯財險”)。2014年,安聯與中國太保合資成立太保安聯健康險公司。

另據安聯集團公開信息,2017年,中國已取代日本成為亞洲最大的壽險市場。同時,全球保險業新增保費有八成來自中國,中國將以13%的年增長率成為全球最大的保險市場。鑒於這樣的發展前景,安聯集團加大了在中國保險市場的布局。

對於安聯保險的未來發展,公司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市場的保險及資產管理需求將繼續強勁增長,根據發展戰略,安聯保險將有效整合安聯集團在中國的現有保險業務和服務能力,形成更為緊密強大的業務協同效應,進一步提升安聯在中國的核心競爭力。

擬全資控股安盛天平

金融開放還在進一步提速。11月27日,安盛集團(AXA)發布消息稱,法國安盛保險股份公司(下稱“安盛保險”)已與包括天茂集團在內的安盛天平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盛天平”)5家中方股東簽訂協議,擬收購剩余50%的股權。收購完成后,安盛集團將成為首家擁有中國排名前20財險公司100%股權的外資保險公司。

公告顯示,11月26日,上海益科創業投資有限公司、海南華閣實業投資有限公司、海南陸達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日興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和天茂集團共5家中方股東,同時在上海與安盛天平第一大股東安盛保險簽訂了相關協議,將持有的安盛天平50%股份出售給安盛保險。

據悉,交易總對價為人民幣46億元。安盛保險計劃通過安盛天平的減資以及現金支付完成上述收購。至此,安盛保險前后將以總額85億元收購安盛天平100%股權。交易完成后,安盛天平將完全合並到安盛集團的財務報表中。

一直以來,安盛集團對中國的保險市場就非常感興趣。記者了解到,其還持有工銀安盛人壽27.5%的股權。此次收購一旦完成,也是其在中國保險布局的進一步完善。

從出售方天茂集團來看,此次也是獲利出讓,有統計顯示,其淨賺6億元。一位安盛天平前員工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因為盈利狀況不佳,天茂集團實控人劉益謙其實很早就想賣掉安盛天平,恰逢今年政策放開外資控股限制條件,此時出售價格最佳。且外資和中方股東原本在管理理念上有沖突,所以劉益謙是綜合多方因素轉讓股權的。

保險業持續對外開放

根據銀保監會信息,截至2018年9月30日,國內總計179家保險公司,其中外資財險公司22家,外資壽險公司28家,合計50家,佔總數的28%,而市場份額僅佔5.68%。2018年1-9月財產保險公司原保費收入為8808億元,其中外資財險公司收入僅為163億元,佔比1.9%。同時期,壽險公司原保費收入為21853億元,其中外資壽險公司收入為1579億元,佔比7.2%。外資保險公司在華已初具規模,但市場份額仍有較大的發展空間。

不過,自2017年11月以來,保險業的對外開放措施已逐步展開。去年11月10日,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首次宣布了保險業對外資放開的“時間表”:3年后,單個或多個外國投資者投資設立經營人身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的投資比例將放寬至51%,5年后,投資比例不受限制。而對於外資對金融機構持股比例,在2018年4月11日,央行行長易綱表示,3年后不再設限。另外,放寬了外資設立機構的條件,在全國范圍內取消外資保險機構設立前需開設2年代表處的要求,亦預示著保險業的進一步開放。

2018年7月,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強調,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是我國對外開放的重要方面﹔8月,國務院發布《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減少外資准入限制,推進保險業等金融業的對外開放,明確對外開放的時間表與路線圖。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保險辦公室副主任朱俊生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擴大保險業的對外開放,可以促進我國保險業轉變經營理念,推動國內保險市場深化改革,並有助於外資保險公司提高市場份額。另外,當開放的節奏和風險防范與監管的能力相適應時,開放並不必然帶來風險的增加。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